郝海东的牛皮不是吹的,看似失败的子承父业让批评者闭嘴

2020-06-03
来源:上观新闻

  郝海东的儿子进球了!顶着父亲曾是“亚洲第一前锋”光环的郝润泽,近日在塞尔维亚联赛首秀即有进球。塞超能在欧洲排几流?很多人对郝润泽的进球不以为然,再加上郝海东近年来各种耍嘴皮子成了“郝大炮”,外界自然也不会放过揶揄郝家父子的机会。有人说,“郝大炮”从来不炮轰自己的儿子,“郝海东的儿子郝润泽至今在海外,可连野球都踢不上了。”

  能去欧洲五大联赛才算是踢足球吗?这个问题已经把很多中国球迷引入“歧途”。如果踢球是源自内心的喜爱,那在哪里踢球都是踢球。郝海东没有刻意培养儿子走上足球之路,他甚至看不惯很多足球圈的不良现象,但郝润泽最后还是选择了足球。这样的子承父业,更值得令人尊重。


  对于孩子的教育,郝海东的观点是,“我绝对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和期望强加给我的孩子,我是我,他是他,培养他们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维,独立面对任何挑战的勇气,我觉得这个比什么都重要。我尊重儿子的意见,包括他是不是一定要走职业足球这条路,不是我来帮他选择而是要他自己来决定。

  当年在大连实德的球场上,训练完的郝海东也曾频频纠正4岁儿子的足球动作。但后来,郝润泽玩滑冰、打冰球,去英国读书时还尝试了橄榄球和板球,总之篮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各种大小球他都很容易上手。直到11岁,郝润泽才正儿八经地练起足球。如果想走职业之路,这个年龄才开始专业训练其实有些晚了。

  在绿茵场上,郝润泽从没有“我爸爸是郝海东”的优越感。郝润泽的偶像是伊涅斯塔,记忆中甚至没有看过郝海东一场完整的比赛。“反正也不如C罗踢得好,有什么可看的?”郝润泽偶尔跟父亲开开玩笑。郝海东也很少跟儿子提起自己当年的辉煌,他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潜移默化地引导郝润泽爱上足球。


  郝润泽早年在国内俱乐部国安梯队受训,为了能有更好的足球环境,郝海东把儿子送到西班牙阿尔巴塞特,并且亲自到西班牙陪伴儿子。不过在阿尔巴塞特梯队,郝润泽并没有展现自己的实力。郝润泽正式联赛出场,是他2017年加盟格拉纳达之后,此时,他主要位置是一名中后卫。在2018年西乙B赛场上,郝润泽代表格拉纳达B队出场,并且打入一球。在这支有着中资背景的球队中,郝润泽并没有持续好运,经历了几场比赛的郝润泽最终被格拉纳达放弃,一度被租借至葡萄牙低级别联赛。

  今年年初,郝润泽从西班牙来到塞尔维亚尼什工人俱乐部,参加塞超联赛。尼什工人的前主教练科萨曾经在2000-2004年担任大连实德主帅,和当时球队的主力前锋郝海东有一段渊源。虽然塞超在欧洲来说是不出名的联赛,但郝润泽所在的球队有不少国脚,让他有了学习的机会。

  籍籍无名,努力为自己争得一席之地,郝润泽的足球之路并非坦途。一个进球没必要捧上天,已经23岁的郝润泽想要超越父亲的高度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表面来看,郝润泽的子承父业是个不成功的案例。但可以肯定的一点,郝海东在用自己的方式培养儿子,希望他能踢更纯粹的足球。


  郝海东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算是我成为了最有名的前锋,就算是我经历了冲击世界杯的整个过程,可是我真的开心吗?不是。甚至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很不开心。因为入选国家队后就意味着无休止的开会、宣誓、喊各种口号。相反,足球这项运动本身所赋予我们的快乐和挑战却被彻底忽略了。”

  中国足球任重而道远。说到底,能有更多的人喜欢足球、去踢足球,才是扎扎实实地打基础。总得有人去踢球,但又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郝海东。

  “郝海东的儿子不一定要走郝海东的老路。”郝海东的愿望实现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