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法》今续审 料明日表决 建制议员为防泛民歪招或将继续通宵留守

2020-06-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会审议现场。记者冯瀚文摄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记者冯瀚文摄

  立法会上周四(5月28日)通过二读《国歌条例草案》,今日立法会全体委员会阶段审议各条文,审议完毕后,草案有望明日表决。据悉,为防有持反对意见人士包围立法会或在附近一带捣乱,警方严阵以待,连续两日各派出2000人,24小时在立法会一带戒备,水炮车亦在场候命。另于各区安排警员候命,以防黑暴四窜生乱。

  警方加强立法会外围防卫措施

立法会外围有水马架设。

  由于上周三(5月27日)草案二读时,由早到晚均有人在全港多个旺区包括中环、铜锣湾、红磡及旺角等生事,有见及此,警方将继续加强警力,本周三及周四各约有2000警力在立法会一带戒备,应对届时的冲突,警员会配备胡椒喷雾,政总外则停泊水炮车;负责协调的传媒联队亦会加至约60人。此外,中、上环、铜锣湾及旺角等上周曾生乱的地方,均会配置充足警力,各区主要干道亦会加设路障,截查可疑车辆。

立法会附近立交桥也设有水马等防护设施。

  至于立法会一带保安仍然森严,外围多条道路包括夏悫道、添美道及龙和道等均架设大型水马,有警员看守出入口,立法会大楼外亦加设铁板及帆布遮挡,大楼对面的中信大厦外亦有水马。

  泛民拉布多次点人数

  目前立法会正展开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辩论及审议各条文。记者在直播现场看到,泛民议员自今早开始已多次点算法定人数,连同会议甫开始时点算法定人数,截至下午1时,会议已4次点算法定人数,除会议开始时未有足够人数须由立法会主席点算外,另外3次均由泛民议员点算。

  立法会于下午约1时半左右,开始审议《国歌条例草案》,泛民议员随即按《议事规则》第16条,提出要求休会辩论,讨论有关政府就新冠肺炎所订下的措施,但主席梁君彦认为没有迫切性,因此不批准要求,继续进行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

  立法会继续审议《国歌条例草案》,正辩论泛民议员提出的21项修订。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指,决定缩减议员辩论《国歌法》草案修订时间。

  梁君彦表示,由于部分议员在上星期行为极不检点,又多次提出程序问题,会议要多次暂停,令二读程序用多了6小时,因此他决定将辩论修订的环节缩减至10小时,三读程序用6小时,预计明日草案可以三读表决,呼吁议员善用时间。  

  泛民议员还一度提出要休会辩论政府计划放宽跨境人流的措施,梁君彦认为无迫切性,拒绝要求。

  建制或将再次通宵留守防范泛民突袭

民建联主席李惠琼。记者冯瀚文摄

  泛民为阻止会议进行不断使出歪招,泛民议员许智峯上周在大会现场放臭弹,令会议暂停逾5小时。

  今日立法会预留了10个小时时间辩论及审议各条文,有建制派中人透露,会继续通宵留守立法会,确保准时开会,据了解,为确保国歌法二读通过,避免重演去年「612」无法进入立法会大楼的事件,建制派超过20名议员上周二(5月26日)秘密夜返议会通宵留守。

许智峯掟「臭弹」现场画面。

       不过,后来民主派议员许智峯使出歪招,在会议现场审议过程中掟出的「臭弹」,消防和警察一度封锁会议厅搜证调查,导致会议被阻6个多小时。

  对于如何防范民主派再阻挠会议,有建制派议员表示,暂时未有具体部署,惟透露有可能再度通宵留守,以确保能准时开会。另一名曾于上周留守的建制议员表示,留守与否将审时度势决定,希望泛民不要再像上周四(5月28日)一样搞事,并强调建制派会坚持到底,务求通过国歌法。

  简单回顾《国歌法》立法过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2017年9月在内地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其后将《国歌法》纳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根据《基本法》第18条,凡被列入附件三的全国性法律,香港特区政府应通过公布或立法方式实施。2018年3月,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向立法会提交《国歌法》本地立法文件。草拟草案的建议内容中,订明应由行政长官规定奏唱国歌的场合、奏唱时出席者须肃立庄重、中小学生须学唱及了解国歌历史、持牌电视台及电台须按牌照条款播放政府宣传国歌的宣传片和声带,以及禁止公开及故意篡改国歌歌词、禁止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不得将国歌用于商业用途等行为。

  由于反对派恶意拉布,《国歌法》迟迟没有走完议会程序完成立法,加上反对派的恶意煽动,香港多次发生嘘国歌事件。有统计显示,在《国歌法》正式立法前的3年间,至少有13场香港足球队对外赛事曾经出现球迷嘘国歌的情况。亚足联就此向香港足球总会发出严厉警告,表示如果再犯会加重惩罚,甚至可能要求港队闭门比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