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指公務員要有國家觀念

2020-06-08
来源:香港商报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民建聯會務顧問蘇錦樑(右)昨出席圓桌會議。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民建聯昨日舉辦「強化管治 尋找出路」圓桌會議。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於會上發言時表示,公務員有國家及特區兩重身份,既是特區政府公務員,於「一國兩制」下同樣是國家特區的公務員,公務員重要的是向在任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忠誠,竭盡所能履行職責,不管個人信念和政治理念,按原則執行職務,不要讓人從言行中產生懷疑或擔心。

  不可只從香港本位思考

  民建聯昨舉行了「強化管治 尋找出路」圓桌會議,就行政立法關係、問責制,以及公務員制度方面交流,出席嘉賓包括: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民建聯會務顧問蘇錦樑,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王卓祺,香港政策研究所董事暨行政總裁馮可強等。

  由去年6月起的修例風波至今近一年,有不少公務員參與活動。聶德權表示,公務員有國家及特區兩重身份,既是特區政府公務員,於「一國兩制」下同樣是國家特區的公務員,不可如港英時期般,只從香港本位思考,要有國家觀念,重要的是公務員要向在任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忠誠,竭盡所能履行職責,不管個人信念和政治理念怎麼,按原則執行職務,不要讓人從言行中產生懷疑或擔心,他們會否因個人理念或信念,影響到執行政府方面的政策。

  他又指,香港過去面對不少亂局,如反國教事件、佔領行動、修例風波等,引起最大矛盾的均是涉及內地與香港的議題,相關議題一定「炒得起」及一定激化矛盾,是政府要處理的核心問題;他認為,政府要學會與市民互動,他亦在這方面面對困惑,今時今日進行公眾諮詢的確十分困難,會出現動員的情況,收到10多萬份一式一樣的意見書,涉及大量人力物力,即使到公眾論壇,動輒便有人叫口號、高舉橫額,甚至講粗口,政府要保障台下人士發言的權利,難以終止他們的發言,負責官員則因而沒有發言權利,或是失去寶貴的發言時間,故即使政府真心、有誠意進行溝通,卻難以進行有效、有用、有效率的諮詢。

  未來會有四大培訓重點

  聶德權透露未來會有四大公務員培訓重點,包括培養和強化公務員的國家觀念和意識,要對中國憲法和《基本法》列明下的憲制秩序加強掌握;加強部門在領導、管理概念的掌握;加強部門在專業知識外,有創新思維同創新科技應用,以及要有國際視野,掌握國際發展形勢。

  蘇錦樑分享指,政府實際上與建制及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均有良好的溝通及合作,但認為社會利益多元,而立法會又有不同政黨及背景,故無論行政長官是否具政黨背景,在爭取立法會支持政策時,都不免遇到困難。王卓祺指,香港公務員專業及行政力強,有助官員快速回應政策訴求,但政治敏感度不足,值得關注。馮可強則建議政府制訂一套對政治事件的預警、評估及應對機制。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