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信箱】退休後投資首重風險 專家:組合與管理皆重要

2020-06-09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準備退休或已經退休的市民難免憂慮未來生活,做好退休後的理財規劃格外重要。投資類別中,債券基金因穩定和低風險,一向被認為是退休投資選擇之一。如果以100萬元來計,退休人士該如何規劃?購買債券基金,又如何在風險和增長之間取得平衡? 香港商報記者呂希蘊

  在《經濟學人》發表的2020年《全球生活成本調查》中,香港位列生活成本排行榜首。再看港人平均壽命,亦位於世界前列。談及香港人退休年齡及退休後理財規劃,美國萬利理財控股有限公司亞太區總裁張佩儀說,高昂的生活開支及高企不下的通脹率,令香港市民很難做到早退休,一般情況下市民選擇60歲到65歲退休。

  一部分市民退休之後會選擇買房收租,因為房產屬於保值且低槓桿的投資,但買房收租需要投資者常常管理、維修、裝修等,相比之下,張佩儀認為,購買債券基金是比較方便的投資。

  退休人士宜增債券及基金佔比

  財富榮耀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史理生強調,退休人士做投資組合,首先要做地區性的比較,從環球、大中華區及內地等不同市場去考慮風險。

  張佩儀亦認為,退休人士考慮投資組合時,應該注重穩定性及規避風險。她續稱,不少客戶在購買產品之後,只關注每個月的收益,並未留意自己選擇的產品種類及風險,但其實在不同的階段,隨著風險的變化,債券基金的價格也是波動的。此外,部分退休人士缺少對投資組合的管理和調整。

  張佩儀建議,退休人士可以考慮基金公司的保本基金,定額收入的債券風險較小,回報率一般在5%左右。具體操作方面,她認為最關鍵是要避免單一投資,做好組合投資。比起單一投資,組合投資的優點是可以分散風險,因此投資者選擇產品時要考慮不同的市場和種類。在佔比上,她建議買債券及債券基金的比例約為80%,旨在符合退休人士穩定低風險的投資需求。

  汇控取消派息凸顯藍籌未必可靠

  假設一名60歲市民拿出100萬元做退休後的投資組合,應該如何着手?張佩儀建議這樣分配:20萬元用於購買內地人民幣債券、20萬元購買海外貨幣基金、40萬元購買債券基金、20萬元購買本地藍籌股。不過,她特別提到,藍籌股雖然以往穩定及派高息,但汇控(005)今年在港不派息的事件,讓投資者看到藍籌股派息的不確定性。

  至於以當中40萬元的資金用以購買債券基金,主要是指購買高收益債券和環球債券。張佩儀認為,高收益債券可以選擇新興市場,因其風險雖大但回報率很高;至於環球債券基金,可以選擇由各國政府發行的環球債券基金,理由是雖然這類產品利率低但穩定,綜合考量就可起到風險平衡的作用。

  鎖定A股市場及中概股

  史理生亦認為,退休投資的組合很關鍵,其中債券基金的比重一定要提高。貨幣選擇方面,他認為人民幣債券是退休人士理財首選。以前人們鍾愛美元債券基金,但在現時經濟情況下,他更看好人民幣債券基金。從經濟趨勢而言,他預計未來中國內地經濟會好過美國,也看好人民幣匯率。此外,可以適當增加20%到30%的香港藍籌股。如果不投資藍籌股,也可將目光鎖定A股市場,以及一些口碑較好的中概股。

  針對退休人士在年齡、精力、理財水平及投資興趣上的差異,張佩儀建議,有興趣和能力的退休人士,可以利用退休後的時間加強學習,多與專業的顧問交流,學習做理財分析,不要盲目地隨大流。當然,退休人士亦可選擇專業人士幫忙,由基金經理幫助管理投資組合。

  定期檢討投資組合

  史理生又強調,目前環球經濟動蕩,局勢變化快,投資者要留意風險變化,必須定期查看自己所買的投資產品的表現和風險。至於入手的時機,他表示,低利率環境有利於做債券投資,目前債券的主要風險是未來幾年內利率的變化,而作為退休投資的債券基金組合不適宜短線,建議做長線規劃。張佩儀同樣認為,低利息的環境適合買入債券基金。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