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評】粵港澳應速推健康碼互認

2020-06-11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陳恒鑌

  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目前粵港澳三地均各自實施出入境檢疫管制,除了指定類別人員獲豁免外,其餘人員進出粵港澳三地均須在入境後,在當地接受14天隔離檢疫。不少在三地跨境工作及居住的市民反映,現時的出入境檢疫管制對他們的出行、工作及生活造成巨大影響。

  根據入境處的資料,2018年本港的總出入境人次為3.1億,平均每日有近85萬人次進出本港,人員跨境流動頻繁。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威脅,近月本港的進出口人次已跌至每日只有數千人,三地的跨境活動陷入停頓。當中,不少市民反映,進入內地須隔離14天,返回本港亦須隔離14天,根本難以做到。甚至有個案是親人在內地遇上交通意外,亦難以即時前往內地照顧或探望。

  鑒於粵港澳三地關係密切,人員跨境往來存在迫切性、必要性,民建聯期望在保障國家整體防疫工作暢順進行的前提下,盡快推行「粵港澳健康碼」互認措施,陸續恢復粵港澳三地人員跨境往來。當中,我們建議分階段開放粵港澳地區「健康碼」互認名額,控制跨境人流,首階段申請名額開放予粵港澳地區內有經貿、工作、學習、人道或特殊需要而須跨境往來的人員。若然疫情防控工作許可,三地政府可陸續增加粵港澳地區「健康碼」申請互認名額,開放給更多市民申請。

 

  此外,截至6月8日,澳門已連續61天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疫情防控工作進展穩定。有鑒於此,我們亦建議香港與澳門優先恢復通關,盡快重啟兩個特區之間的經濟及交流活動。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