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锐评 | 斩断伸向香港教育的黑手,不容一丝一毫退让

2020-06-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港独”组织“香港众志”再次突破底线,以所谓“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的名义发起“罢课公投”,把学生当作其阻止涉港国安立法的“炮弹”和“工具”。特区政府及时发声,明确要求校方立即劝阻、严肃处理。香港“教协”居然跳出来说三道四,为“港独”分子张目。“乱港势力”再把黑手伸向学校、伸向孩子。今日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同时发声,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履行对香港教育的主体责任。

  香港教育乱够了,付出代价太大了。因参与“修例风波”相关违法活动,被捕的8981人中,超过四成是学生,年龄最小的刚满11岁。一名3次参与违法活动被捕的学童年仅12岁,用砖头当街砸死清洁工罗伯的两名少年分别只有16岁和17岁。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一度沦为 “修罗场”和“兵工厂”。本该在课堂汲取知识、在父母膝下承欢的学生,被煽惑、被鼓动,破坏家园,犯下伤人袭警的重罪,给刚刚开启的人生留下了永久的案底。操弄这一切的背后黑手,其心可诛,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用“港独”思想洗脑,把孩子变暴徒,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办到的,根子在教育。颠倒是非的“黄师”横行,恶毒诅咒警察子女“活不过7岁”者有之,美化日本侵华战争者有之,教师专业操守问题集中显现;针对幼童的“毒绘本”,针对学生的“毒教材”“毒考题”,无时不刻不在灌输仇恨、误导孩子。香港市民发出“救救孩子”的呼声,正是因为香港教育出现了系统性痼疾。

  校园变成乱港势力玩弄政治的平台,与“教协”的煽风点火、考评局等部门的纵容迁就不无关系,背后是“港独”和黑暴势力的煽动蛊惑。校园失责,教育失守,“违法达义”“留案底的人生更精彩”等言论长驱直入。

  在香港不少学校里,教育已严重偏离“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青年人代表未来,背后黑手不斩断,教育乱象不刹住,香港永无宁日。这种现象必须彻底改变,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香港的教育,是香港的大事,也是国家的大事。教育有着鲜明的主权属性,在培养合格国民、厚植家国情怀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建立年轻一代对“一国两制”的价值认同、对国家及民族的认同,培养爱国、法治、和谐等香港的核心价值观,这是特区政府、香港教育界的当然之责。我们鼓励学术自由,但是学术没有鼓吹分裂、祸乱香港的自由;我们鼓励辩证思考,但是思考不能触碰国家安全、宪制秩序底线。形成以国家统一为福、以山河破碎为祸的广泛共识,香港教育才能在“一国两制”轨道上行稳致远。

  正所谓“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特区政府教育主管部门近日加强管理、及时发声,推出有关举措,体现了责任担当,应当坚定推进。乱港黑手抹黑攻击,不会有任何作用。中央政府将坚定支持特区政府行使教育管治权,建立健全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相信香港市民、香港广大家长,也一定会积极参与到呵护香港未来的事业中来。

  教育不容玷污,校园不容玷污,学生不容玷污。斩断伸向教育、伸向孩子的黑手,到了我们一起行动的时候了。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作者:原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