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淑強:涉港國安立法築牢「一國兩制」的底線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全國港澳研究會15日在深圳舉辦紀念香港基本法頒佈30周年國際研討會,受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副主任張勇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劉淑強在會上致辭時稱,涉港國安立法築牢「一國兩制」的底線,使其成為不可逾越的「紅線」、不可觸碰的「火線」。

  劉淑強稱,會議以「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為主題,這句話是對「一國兩制」幾十年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和提煉昇華,起碼有三層含義:一是繼續堅持「一國兩制」不動搖;二是著力完善「一國兩制」不走樣;三是用制度機制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中央經過全面慎重考慮作出的通過決定加立法的方式,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正是踐行這一時代主題的生動實踐。

  劉淑強表示,香港回歸23年來,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一直未能完成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和法律義務,而近年來香港內外各種敵對勢力的活動已經嚴重威脅到國家安全。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空白和執行機制缺失,已經給國家安全帶來重大風險。為彌補這一制度機制漏洞,全國人大作出有關決定,在繼續要求香港特區履行憲制責任和立法義務的同時,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從國家層面制定法律和建立機制,以法律構建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固屏障,築牢「一國兩制」的底線,使其成為不可逾越的「紅線」、不可觸碰的「火線」。

  劉淑強稱,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作出決定,具有堅實的法律基礎和不容置疑的法律效力。

  他表示,全國人大根據新的形勢和需要,在作出決定、制定法律、修改法律、解釋法律、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以及中央人民政府發出指令等多種可用方式中,最終採取「決定+立法」的方式,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門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定相關法律,而不是簡單地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適用於香港,是經過仔細權衡慎重作出的重大決策,既充分考慮了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也充分考慮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具體情況。這是「一國兩制」方針又一次創造性的實踐,體現了對香港特區的高度信任和對兩種制度的尊重。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