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炸毀朝韓聯絡大樓為哪般?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報

  韓國軍方正緊切監察朝鮮軍隊的行動,並要求最前線指揮官各就各位指揮邊防部隊。 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朝鮮昨突然炸毀位於朝鮮開城工業園區的朝鮮韓國聯絡辦公室大樓。綜合外媒報道,當地時間昨午2時50分,隨着一聲巨響,這座四層結構的辦公大樓「悲慘地」被炸毀。朝方有關部門表示,此舉是為了順應民心,讓「脫北者」及其「縱容者」付出「犯罪代價」。

  朝鮮昨天炸毀朝韓聯絡辦公室大樓後,冒出濃濃黑煙。 路透社

  朝軍指已做好備戰準備

  當天,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部發表新聞公報說,朝軍正密切關注近期朝韓關係每況愈下的事態,並已做好充分的備戰,「為黨和政府採取任何對外措施提供可靠的軍事保障」。

  公報還說,朝軍已從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統一戰線部和有關「對敵工作」部門接到研究行動方案的意見,其中包括軍隊再次進入此前根據朝韓協議確定的「非軍事區」,並協助朝鮮人民對韓散發傳單。公報強調,朝軍將制定迅速施行上述意見的軍事行動計劃,並獲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的批准。

  本月初,朝方曾表示,為抗議韓國縱容「脫北者」從韓國往朝鮮方向散發反朝傳單及韓國對此事的處理方式,將關閉位於開城工業園區的朝韓聯絡辦公室。之後,朝又宣布切斷朝韓間一切通訊聯絡線,要把「對南工作」全面轉換為「對敵工作」。

  文在寅仍盼與金正恩會面

  炸樓事件發生後,韓總統文在寅馬上在青瓦台緊急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全體會議,商討朝韓聯絡辦被炸毀一事。文在寅指,去年曾提議若果時機成熟,將不拘地點與形式與朝鮮領袖金正恩舉行第四次會面,有關建議仍然生效。

  韓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事務處長金有根表示,政府對朝鮮炸毀根據2018年《板門店宣言》建立的朝韓聯絡辦公室,深表遺憾。他認為朝方此舉徹底辜負了盼望朝韓關係發展和半島永久和平的人之期待,朝鮮應為一切後果負責。青瓦台則稱,如果朝方再令局勢惡化,韓方會採取相應的強力措施。

  韓國防部發聲明指,基於目前保安情況,軍方正緊切監察朝鮮軍隊的行動及提高戒備,會盡力防止情況演變成軍事危機。韓方決定強力應對朝方發起的軍事挑釁,並要求最前線指揮官各就各位指揮邊防部隊。

  韓國統一部官員表示,朝若在邊境地區對韓散發傳單,將違反朝韓領導人於2018年簽署的板門店宣言,重申朝鮮需共同努力遵守雙方各項協議。分析認為,公報所指軍事緩衝區是毗鄰韓國的開城和金剛山地區;開城被視為朝軍南下韓國的咽喉要道,2003年開城工業園區建成以前曾有軍隊駐守,金剛山則曾開放予韓民眾北上旅遊。朝鮮亦可能撤銷根據2018年《九一九軍事協議》採取試點拆除邊哨的措施,加劇軍事緊張局勢。

  中方冀半島保持和平穩定

  國際社會呼籲朝韓保持對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表示,朝鮮和韓國是同一民族,作為近鄰,中國一貫希望朝鮮半島保持和平與穩定。

  美國國務院此前曾表示,美對朝切斷朝韓通訊聯絡線感失望,並敦促朝方回到外交與合作軌道。

  【链接】聯絡辦耗資逾億僅用年餘

  【香港商報網訊】朝韓聯絡辦公室所在土地雖為朝鮮所有,但建設費用則由韓方承擔。2018年至2020年,韓國總共花費逾170億韓圜(約1.1億港元),包括2018年用了103億韓圜、2019年使用54.38億韓圜,並在今年截至5月,再投放11.45億韓圜。

  聯絡辦設在開城工業園區,2018年9月14日正式啟用,是自二戰結束後朝韓首度開設同類的聯絡辦公室。辦公室一共四層,韓國和朝鮮各自使用一層,並設立一個聯合會議室,具體職能包括磋商聯絡、政府間會談協商、為民間交流提供支持,以及便利兩地人員往來等。

  韓國統一部副部長千海成及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副主席共同擔任辦公室主任,他們負責召開每周例會,還擔任雙方磋商時的交涉代表。辦公室分別有約20名韓國及朝鮮官員駐守,負責交換信息及討論朝韓議題。雙方工作人員每天都會在上午9時與下午5時通電話。

  【新闻分析】朝或意在施壓與美重開談判

  【香港商報網訊】美聯社報道指,朝鮮高層一直在密切關注美大選局勢走向,對於特朗普四面楚歌處境瞭如指掌。朝鮮在距離美大選5個月之際,突然以「反朝傳單」為藉口高調對韓國發起威脅,可能是打算利用特朗普當下的焦躁情緒,推動半島局勢朝有利於自己的方向發展。

  新加坡特金會已過去兩年,朝鮮卻仍舊一無所獲。在美國不先採取行動情況下,韓國也只能原地踏步,這一局面至今沒有絲毫變化。因此,朝鮮此時敲打韓國或是為了引起特朗普關注,並刺激特朗普速速作出回應,正可謂「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升溫緊張局勢迫特朗普出手

  有美專家認為,朝可能會不斷拉升半島緊張局勢,直至特朗普作出行動。如朝鮮作出武力挑釁,韓將被迫針鋒相對,按照原則對其挑釁進行定點打擊。這樣一來,挑釁可能演變成一場真正的戰爭,局勢將非常危險。大選前一旦半島發生戰爭危機,對特朗普將非常不利。因此,為了不給大選增加負擔,焦慮的特朗普很可能會以「要和平不要戰爭」為藉口,在談判桌上給金正恩送上一份大禮。

  若非特朗普,朝美自上而下舉行峰會的可能性基本為零。如拜登坐鎮白宮,朝美領導人之間的交易就會化為無物。金正恩深知這一結果。因此,他想方設法引誘特朗普直接出面與自己談判,為實現朝美大交易做最後的賭博。而此番由其妹妹金與正出面威脅韓國,可能也是為自己以後和特朗普談判留出餘地。

  朝韓關係面臨惡化

  【香港商報網訊】被視為「開創朝韓直接對話機制」的聯絡辦公室終成歷史,朝韓關係面臨惡化趨勢。

  此前,朝韓聯絡辦是雙方保持對話的重要渠道。朝韓互派工作人員在此常駐辦公,可進行365天24小時直接溝通,定期舉行主任級會議磋商合作。該辦公室有極強象徵意義:它依據《板門店宣言》創立,是朝韓落實協議的實質性舉措。其所在地--開城工業園被視為南北經濟合作主要成果,2005年投入運營,2016年因朝韓關係緊張等中斷運營。輿論普遍認為,聯辦辦對於朝韓和解、重啟經濟合作有重要意義。

  自2019年起,半島分歧隨朝美關係變化而顯露。朝美首腦河內會晤無果而終後,朝方同年3月單方面撤離聯絡辦,隨後又返回。儘管韓方多次表示雙方仍保持正常溝通,但每周例行的朝韓聯絡辦公室主任會議停擺。同時,受國際局勢影響,朝韓鐵路合作、金剛山旅遊項目磋商等處於停滯。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朝韓1月30日宣布暫時關閉聯絡辦,韓方人員全部返韓。疫情趨緩後,韓方曾表態討論重啟聯絡辦工作,韓統一部本月初還在計劃更新辦公室網絡安全系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