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強:國家十四五規劃仍需香港发揮積極作用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健鑫報道: 香港總商會今日舉行第二日論壇,WeLab虛擬銀行董事局主席、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强表示,2021至2025年,亦即「十四五」時期,香港應積極發揮其獨特的兩個橋樑作用,一是股市互通,即沪港和深港股市互联互通机制,二是債券通,即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機制。

  雖然目前面對中美經濟日益脫鉤(Decoupling)或去全球化(Deglobalization)等問題,但相信中國未來會需要外國資本,而香港過去是中國對外直接投資(FDI)的主要來源,所以相信香港未來會繼續擔當這個角色。此外,他亦提及本港的良好法治制度、作為私人財富管理中心的角色,保險業務,和完善的衍生品市場都能作出貢獻。

  談及國安法影響香港自治以及地位會否被上海取代,陳家強直言「Come on ! We are part of China」,相信香港的地位在一段長時間裏,繼續難以被其他地方取代,包括上海,而內地透過香港拓展市場為實際需要。他續指,金融市場需要實際操作的經驗和知識,香港具備其他地方難以找到的特質,同時有很多內地公司在港經營業務。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