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促增加健康碼名額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工聯會要求政府盡快開通「健康碼」措施 ,並預留名額予內地居住的長期病患港人長者及特殊需要人士。記者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特區政府計劃推出「港版健康碼」,讓跨境學生、有公務或商務需要的人士往返粵港兩地時,豁免14天強制檢疫。工聯會指,計劃的健康碼名額側重經濟活動,要求政府為在內地居住的長者增撥健康碼名額,以便他們回港覆診,同時開放名額予因探病、問喪等須到內地的港人。

  黃國指應留特殊需要者名額

  粵港兩地擬以先導計劃落實推行「健康碼」互認,首階段將有限度開放予公務、商務及有必要來往的人士。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近日收到不少求助個案,涉及在隔離令措施下未能奔喪,或是親人在內地病危卻未能趕往「見最後一面」等情況。他又指,有不少居於內地、每日跨境工作的港人,因受隔離措施影響,只能在香港另租居所,但租金昂貴,實難持久,期望政府正視該批港人的困境,予以通行方便。

  工聯會建議,「健康碼」措施應預留一定名額予特殊需要人士,在出示相關證明後批準申請,並可設立「即日往返」等規定,在防疫之餘亦兼顧現實需要。而除了工商人士、跨境司機及學童外,長居內地的長期病患者、跨境工作的港人亦應納入「健康碼」優先範圍。

  寄藥行動逾萬人次受惠

  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曠日持久,特區政府自2月下旬,委託工聯會承辦「寄藥行動」,經過31場「寄藥行動」後,共為超過11300人次寄送藥物,廣受市民歡迎。惟到6月,「寄藥行動」因名額限制,每星期只能提供400個名額,導致很多市民向隅,面臨斷藥。

  黃國表示,抗疫工作已進入長期化常態化階段,特區政府必須深切體會病人的需要,盡快提出合理的措施,讓居於內地長期病患者有條件回港就醫覆診。工聯會爭取寄藥名額每星期增加至少800個,進一步滿足需求。

  倡加快推動醫療券內地使用

  工聯會副秘書長曾志文表示,若短期內未能讓大部分在內地居住的港人長者回港覆診,寄藥服務有必要繼續舉辦。她指,要滿足內地港人對藥物的需求,不能設太多劑量限制,寄藥攸關生死,期望兩地政府能急民所急。她建議特區政府加速推動香港醫療券於內地甲級醫院使用,並落實認可的醫院可使用香港註冊藥物等,讓更多居住在內地港人長者受惠。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