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反应】商界紛表歡迎指利港長遠

2020-07-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李銘欣報道:本港各大商會和商界人士均表示,支持及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香港國安法。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香港工業總會(工總)、香港地產建設商會等都指出,香港國安法能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恢復投資者信心,保障市民安居樂業,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有助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中總:帶領香港重新出發

  中總表示,全力擁護與支持落實香港國安法,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有助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中總強調,在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之際,中央在港建立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使「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進入新里程,既堵塞香港可能成為國家安全的漏洞,讓香港社會恢復秩序和治安,亦為工商企業和社會民生的正常運作提供保障。該會認為,訂立香港國安法能收維護國家安全之效,進一步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長遠有利香港繁榮穩定發展,期望特區政府推動社會各界全力配合香港國安法執行實施,並向公眾加強宣傳和推廣教育,帶領香港重新出發。

  廠商會:加強海內外投資者信心

  廠商會認為,國安立法有助加強港人對國家安全的意識,對維持香港繁榮安定起了重要作用。香港國安法明確規定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定義和處罰、相關監督和執行機構及其職權、案件管轄、法律適用和程序,這將有效維護國家的安全和主權,亦有助加強港人對國家安全的意識。

  廠商會強調,大部分國家和地區均有制定捍衛國家安全的相關法例,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當然有承擔國家安全的責任,這亦符合國際慣常做法。廠商會會長吳宏斌指,香港一直沒有履行《基本法》的要求就國家安全立法,香港國安法填補香港法律上的真空,令香港社會回復和平有序,有助加強本地和海內外投資者在港營商的信心,長遠則可鞏固「一國兩制」的基礎。

  工總:建立穩定的營商環境

  工總表示,香港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美國制裁措施等考驗,期望通過香港國安法後,有助建立一個穩定的營商環境,增強本地及外國投資者的信心,讓經濟穩健發展,改善民生,讓市民安居樂業,是民心所向。工總認為立法對於本港經濟復蘇和長遠發展有利,相信這亦是商界和市民的共同願望和利益所在。

  中出:香港環境將會更安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表示,每個主權國家都有權為其國家安全進行立法,香港國安法既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也能更有效地保護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即使香港國安法實施初期會帶來一些波動,但從長遠來看,只要不涉及分裂國家、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外國干預及恐怖主義行動4範圍,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新聞、出版及集會自由等權利不受妨礙,香港環境將會更安全、投資者會更有信心,香港「一國兩制」模式不會改變。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該會指出,香港國安法有助特區政府切實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恢復投資者信心,保障市民安居樂業,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指出,香港國安法用以防範、制止和懲治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行為,保障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香港市民及中小企業,保障他們的生命財產,以及根據《基本法》所享有的各種權利與自由。該會認為,自去年以來的各種暴力行徑,以及所謂「港獨」思想的出現,除了挑戰「一國兩制」的原則與底線外,更嚴重衝擊香港穩定的營商環境,期望政府在國安法落實後更積極有為,在回復社會穩定的同時,透過各種更進取的政策、更創新的思維,為香港中小企業的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援。

  胡應湘:不會怕任何外國經濟制裁

  此外,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談到,香港國安法立法後,針對「港獨」、「顛覆政府」、「勾結外國勢力」等行為從此有法可依,任何影響香港安定繁榮的人都應繩之於法。他強調,不擔心會有商家因而撤資,外國任何國家都有自己的國安法,外商來香港的目的是賺錢,只有穩定的環境才會有生意做,所有商家都必定歡迎國安法,除非他是另有目的。他說:「我認識的商界朋友從來無講過要撤資,相反還要加大投資,但由於早前的『黑暴』導致暫停,所以訂立國安法對香港的經濟繁榮絕對是好事。」香港僱主聯合會稱,香港國安法將可以填補香港現時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法律漏洞。該會期待特區政府加強解說工作,以釋公眾疑慮,盡快將香港導回正軌,重拾社會秩序。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