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逢國指中央信賴香港體制

2020-07-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珮渝報道:新青年論壇昨日就香港國安法舉辦研討會,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在會上表示,香港國安法通過當日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共有10位港區代表列席,每人都有發言權利,而所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早前亦曾遞交書面建議。他認為最終文本與最初不同,證明中央政府在過程中有聽取意見;文本內容強調中央支持香港繼續落實「一國兩制」,他相信這一點是真實可信。

  中央在立法過程充份聽港意見

  馬逢國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央為了迎接香港回歸創立,是史上獨一無二的制度,他相信中央對「一國兩制」有使命感及決心,是最希望「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持份者。他續說,自己在香港國安法制定過程中,體會到中央對香港充滿信心,中央一直希望於香港體制內透過基本法23條維護國家安全,可惜多年都無法落實,才出手堵塞漏洞。他認為中央信賴香港既有體制,將執行權交予香港警方,將檢控權交予香港司法系列,除非有幾種極端情況才由中央介入;實際執行香港國安法亦依靠香港原有官員,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委任審判法官,證明中央考慮仔細,完全掌握香港狀況。

  市民撐立法不容「黑暴」

  馬逢國直言,香港國安法難免會被外國政府批評抹黑,但目前各國忙於抗疫,加上內地及香港民間有不少聲音支持立法,事實證明不少香港人無法容忍「黑暴」。對於香港國安法引發移民潮,他坦言自己理解市民有各自考慮,影視文化行業人士可能擔心言論、創作自由會被收窄。他認為在經濟層面而言,立法後香港股票不跌反升,樓價高企,美國對中資排斥令不少國企排隊到香港上市,強調不擔心移民潮,相信最後決定離港的人會非常少。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