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區會政治化 黎榮浩:建制派立會須反擊

2020-07-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本港過去一年被「攬炒」歪風衝擊,凡事都被高度政治化。民建聯副秘書長黎榮浩接受訪問時慨嘆,現時反對派佔多數的區議會,將前屆工作推翻,使民生政治化,而且立場行先,最終只會令市民受苦。曾任區議員多時的他認為,區議會的定位是要理順街坊與政府的關係,做好溝通橋樑。他明言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絕不能讓反對派意圖奪得「35+」議席的計劃得逞,否則香港會失守、淪陷,又形容今次建制派在選戰上是毫無選擇,要努力為香港收復失地。

坦言地區工作幾近停擺

黎榮浩於地區工作上默默耕耘,自2000年起便擔任黃大仙區議員。面對現時高度政治化的氛圍,他慨嘆現屆反對派佔多數的區議會,往往將前屆所做的工作推翻,將民生政治化。他舉例上屆黃大仙區議會與地政署均同意,推出便民的行人道上蓋接駁計劃,將比較多人行的通道接駁港鐵站,然而今屆區議會將上述工作取消,對此感到可惜:「他們(現屆區議會)的論調,美其名是『省錢』,實質他們做不夠『功課』,不了解當時的設計及原意。」

他坦言在民生議題上,不怕與他人辯論,而且上屆議會是花了工夫,議員們都有做實地研究。然而,現時反對派在區議會拿了大多數議席,即使上屆同意決定的不同黨派議員,現今都不敢發聲,不敢將上一屆議會的內容分享:「(現時的區議會)決定不成熟,比較粗疏,是立場行先;(現屆區議員)要體驗『主權』,過去提出的要大幅度修改,甚至禁止。」他黯然地說,最不開心的是有關做法會令市民受苦:「計劃有的事情卻變成沒有。」

區議會選舉屬「人為災難」

面對區議會政治化,他明言絕非好事:「如果要政治舞台,為何不直接上立法會傾?反對派要18區『開花』,用精力去講政治事,而區議會定位原本不是這樣。」他點出區議員本身的「任務」,是要理順街坊與政府的關係,作好溝通橋樑,可是現在的區議會未能發揮這樣的角色,有些新任議員甚至自覺是「太上皇」。他說以往的區議員都相對克制,即使本身有權,都會克制、合適地用。

社會在過去一年,被反對派連番「攬炒」行動弄致停擺。他說建制派不是不想做事,並希望政府能主動牽頭,處事不要拖拉,要更為果斷,建制派方能配合到:「單靠建制不是不行,但花氣力、成本不及政府走重要的第一步。」他稱只要政府啟動一件事,之後就可多進行交流、諮詢:「(建制派)不需政府包底,只要做帶頭作用。」

他舉例,去年的區議會選舉其實是一場「災難」,更甚是「人為災難」。他說去年的社會氣氛下,投票率較以往高,惟當局完全沒有準備去「消化人龍」。之後各界都向當局表示,要改善長者及有需要人士的投票安排;可是,選舉管理委員會卻沒更改選舉指引:「這其實有動機、案例、結果,但馮官(選管會主席馮驊)卻不改(選舉指引)?實在不明白。不改所以做的事最少,不用對此負責,這樣當官是完全不行。」他重申希望立法會選舉能優化投票安排,要防止有人「出術」,如確保沒有重複領取選票等。

「攬炒」將令香港走向深淵

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舉行,黎榮浩形容這是「迫到埋來」,絕不可讓反對派在立法會意圖奪得「35+」議席的計劃得逞:「建制派要35議席以上,是清晰、必須達到的目標,否則香港會失守、淪陷。」他說反對派已明言會「攬炒」,對《財政預算案》、《施政報告》等予以否決,決心令政府的運作停擺,屆時市民會即時受影響。他直言立法會選戰的爭奪非常重要:「(建制派)是毫無選擇,要努力付出,市民要明白反對派的意圖。」他說為香港不走向深淵,各界一定要作出努力,現在尚有時間:「今次(立法會選舉)是反擊戰,希望『戰事』可以收復失地。」

他深信市民會醒覺,對他們的判斷有信心:「去年發生的事,有些故事是編出來,其實不攻自破,年月可證實是『假新聞』。」他舉例,反對派聲稱黃大仙有街坊反對警察,但事實是不少片段都呈現,不少人在港鐵站「換衣扮街坊」。他希望市民突破心理關口,客觀、冷靜看待事件,要認清事實,不要偏聽。

毋懼艱難挫折 深信民意終向建制派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今屆區議會中出現多位對地區工作認識不多「素人」,不過民建聯副秘書長黎榮浩就不是「素人」,本身擁有多年扎實的地區議政經驗。他在1999年第一次參加區議會選舉,擊敗資深的反對派對手、民協廖成利,成為黃大仙區議員;2003年經歷沙士等連串風波,亦連任成功;惟在去年的區議會選舉未能連任。本身擅長划艇的他不怕困難,認為「一步一腳印」,每一步發展都要盡自己努力做得最好。他坦言建制派一向都未試過「順風順水」,又指是次修例風波的大浪比2003年時更大、更急。不過,他深信民意始終會走向建制派,市民會了解這是他們的最佳選擇。

指建制派從未順風順水

黎榮浩不諱言,從政之路不免有困難:「困難一定有,而面對逆境、失敗,都會感到困難,不過,困難絕對不是問題,當中有開心的過程就有動力。」本身是划艇好手的他,以這項專長為喻:「每一場賽事、每一位對手都是困難,都是強勁,但過往都可完成賽事,甚至得到好成績。」

他堅定地道出對策:「當中的關鍵,是一步一腳印。這不是起步起得好,就代表一定贏;也不代表衝刺凌厲就可以。這是整個過程,每一步發展,都要盡自己的努力,要做到最好,按策略完成好賽事。這是人生馬拉松,我認為未完結,繼續享受其中。」

強調尊重結果 惟絕不認輸

對於建制派的前路,黎榮浩仍然有信心:「建制派的路未試過順風順水,一直都是在艱難中成長。」他稱,自己從2000年起得以晉身區議會參政議政,回望去年的風浪,其實與2003年時相似:「但今次的浪更大、更急,令許多有心從事社會服務的人下馬。」他說建制派「認帳不認輸」:「雖然選舉安排不濟,但都會尊重結果,尊重選民選擇,尊重選管會的判決,但是從不會認輸。」他深信民意始終會走向建制派:「(建制派)過往不是靠激烈手段、取巧方法來取得選民信任。」他說在艱辛的日子下,大家終究會了解建制派為市民好,會了解這是他們的最佳選擇。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