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谈】百年大變局與香港國安法

2020-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文/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 劉瀾昌

  為何要將香港國安法和當今世界之百年大變局擺在一起講呢?是否小題大做了呢?也許,香港國安法不是23年前香港回歸之時出爐,而是今時今日面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集團圍堵之下斷然殺出重圍,且被香港股市回升慶賀,即已可說明這也是21世紀百年大變局中的一個里程碑事件。

  今天立法時機勝從前

  這幾天,筆者常思考一個問題,如果在基本法訂立之時,就由中央行使香港特區的國家安全方面的管轄權,就訂立香港國安法,對香港順利回歸有何影響?或者,在2003年就基本法23條立法觸礁後即由國家立香港國安法,又會對香港政局產生怎樣的影響?事實上,這可能是一篇大論文,不是寥寥數語可以說清。而且,這是歷史的假設性回設問題,必然爭論不休。筆者基本觀點是,就算那時想這樣做也做不到,這從國家改革開放的大局,從香港繁榮穩定的需要來看,那時就做弊大於利。所以,香港國安法在香港回歸23年之際出台,是有強烈的歷史必然性。

  首先,這個歷史必然性體現在中央對於香港實行「一國兩制」自始至終都是誠心誠意。按照23條規定,中央放權給香港特區處理,體現了中央最大的誠意,連國安事權也下放特區;同時,也體現了中央極大的胸懷和寬容,在兩種制度有矛盾的時候政策向港方傾斜和照顧。中央的用心良苦,是照顧到香港長期受殖民統治的現實,是出於保持香港安定繁榮的宗旨。可是,香港沒有珍惜到這點。而一些別有用心之人以及外部的反中勢力,則由此築起「反中亂港」的前沿陣地,肆無忌憚地阻撓23條立法,肆無忌憚地發起一波又一波的「反中亂港」行動,最終迫得中央不得不出手。

  其次,這個歷史必然性體現在中央始終將香港問題放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大局下處理,權衡利弊,謀取最大利益。筆者想,如果2003年23條觸礁後國家就斷然出手,那麼之後的「佔中」「旺暴」以至去年的「黑暴」可能都難以形成氣候,「港獨」旗幟更沒有機會揚起來。但是,香港在2003年遭遇SARS和樓市大跌等夾擊恢復,就必然受多一重不確定因素的影響。更重要的是,國家改革開放的快車可能受西方集團制裁而減速,中國可能錯失一個發展浪頭。不似如今經濟體量達至世界第二,離中華民族復興到了更近的時刻。無疑,就國際博弈和國家實力而言,今天國安立法時機遠遠有利於20年前。

  中華民族復興不可阻擋

  再就是,這個歷史必然性體現在對「一國兩制」的認識逐步展開和深化。毛澤東早就在「實踐論」指出,事物展開的過程以及人們認識-實踐-再認識的深化過程。「一國兩制」作為人類社會史無前例的社會制度形態,充滿未知,香港人最合理的生存法則就是在國家領導下以「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框架去實踐尋求完善的已知。善良的香港人稍微回顧一下去年6月以來「黑暴」的慘痛日子,對照一下香港國安法,相信不難發現許多條文都是總結經驗教訓的「有的放矢」。從實踐決定認識的規律看,可以說,沒有去年的「黑暴」,就沒有今天的香港國安法。最令筆者啞言失笑的是,蓬佩奧、蔡英文之流攻擊香港國安法違反「一國兩制」,好像他們也變得支持「一國兩制」了。其實,他們一直以來的用心就是利用「兩制」來反「一中」。

  眼下,不少善良的港人擔心西方集團反對香港國安法。其實,這也是從百年大變局看香港國安立法的視角。這次,這些國家不顧國際交往的基本準則,干預中國的內部事務,可謂「力度不小」;但是與強大的國家綜合實力相比,這也不過是「幾個蒼蠅嗡嗡叫」。

  放眼今天的世界大局,對美,中國不懼貿易戰,也不怕「甩鍋」,相反,兩相對比,中國抗疫遠勝美國,經濟復蘇也必然走在前頭;對印,犯境者「用拳頭打回去」;對日,釣魚島要改名嗎?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島海域增加航行,今年頭5月已連續航行69天;台海,解放軍軍機軍艦繞島和貼島航行常態化。近日,解放軍海軍在三大海同時進行軍事演習,美軍也出動雙航母,但是遠在菲律賓海域。實際上,美軍已經盡量避免航母參數被解放軍取得,並遠離東風17等型號導彈打擊範圍之內。如今的南海、台海和東海局勢,已不是銀河號事件和南海撞機時的局面。尤其,解放軍軍機繞台島飛行,美軍無法阻擋,可見一斑。

  當今的百年大變局,實質就是中華民族復興不可阻擋。香港國安立法,正是斷了反中勢力利用香港搞破壞的路。香港國安法,也是「中國夢」實現的基石。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