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保港長治久安

2020-07-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產學研合作促進會會長 譚偉豪

  香港國安法正式生效,標誌着香港社會各界的重新出發。香港的經濟模式需要轉型,而推動創新科技可為新一代年輕人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香港國安法則為創科發展提供社會穩定的基礎。

  目前香港經濟主要是Capital-driven(資本驅動),即「以錢賺錢」,但這種經濟局面只會令貧富懸殊加劇有錢人會越來越多錢。香港需要向Innovation-driven(創新驅動)轉型,以人才、科技、知識推動經濟,而香港國安法為轉型創造條件。

  香港經濟的四大支柱包括金融服務、旅遊、貿易及物流和專業及工商業支援服務。這四大產業都要求有安定的社會環境,國家為香港訂立國安法,令香港有一個更加穩定的環境,絕對是基礎。如果沒有這些基礎,即使香港再做新的角色,也沒有人肯去投資,亦沒有人才肯去投入。

  倡發展數字經濟

  四大支柱產業在疫情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疫情後或須融合創新科技以持續發展。香港「創新驅動」轉型可以循兩個方向,一是發展數字經濟,提倡四大產業與數字基建掛鈎。二是推動智能化、網絡化,利用AI(人工智能)等技術為專業服務業拓展國際市場。

  香港創新科技領域與國際保持密切的合作交流,推動香港「創新驅動」轉型,不可以只靠香港本地人才,要參考歐美國家,引入更多國際人才,尤其是大灣區和內地的人才。為吸引更多人才來港,港府應便利化相關人才的入境檢疫措施。另外,內地人才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後,或須註銷內地戶籍,建議當局可採取「通融」做法,令內地人才更安心來港發展。

  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張雲

  香港國安法生效滿一周,社會秩序基本穩定,黑暴及「港獨」派紛紛打退堂鼓。自由不是無限制的,是有秩序的,只有尊重人倫、家國和天道秩序的自由才會更加恒久。香港人應捍衛「一國兩制」,中央亦應加大改革開放力度。

  香港人的國際身份不斷強化,國民身份認同卻越來越淡薄,對青年一代產生了重要影響。碰上了中美關係惡化的大背景,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在國家層面需要作出選擇。香港人有其作為中國人的國民身份,中西政治價值的衝突理應在香港內部予以調和。無論是中央政府還是香港人,都應該努力向世界發出一個積極的信號,捍衛香港的「一國兩制」和社會秩序,繼續發揮香港聯通中西的橋樑作用。

  兩制兼容是全球大格局

  中國需要做的仍是優化內部治理,吸收現代文明成果,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實現內部治理和外部治理的良性互動,確保資本主義體系與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並行發展與兼容相處,而這正是「一國兩制」的全球大格局,也是香港的優勢所在。

  美國針對國安法的生效推「制裁」香港措施,企圖損害中國利益。隨着全球社交媒體和5G網絡興起,加上歐美國家對中國崛起的擔憂,令中美競爭加劇,香港特區作為中國對外經濟的橋頭堡,必然無法置身事外。

  另外,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方面,各國表現不一,政治、經濟和疫情問題交織在一起,帶來了國際關係的複雜化。如果中美關係不能通過美國民主政治的周期性更替帶來改善的話,那麼全球化短暫的倒退或停滯是難以避免的,大國之間的競爭,特別是在某些國家和地區的競爭將更加激烈,例如香港已經成為中美金融角力的戰場。大國權力能否良性協調、管理和監測所在區域的公共事務,確保地區安全,將是關鍵。

  香港中華基金會主席 方劉小梅

  國安立法後,能夠有效斬斷「台獨」伸向香港,企圖實現「台獨」、「港獨」合流的黑手,實現「反獨促統」的新布局,十分有利於展現國家綜合實力,鞏固國家發展戰略。香港背靠祖國,面向全球,為國家對外交流橋樑提供良好的平台,國安法是維護香港社會穩定的「定海神針」,保障香港行穩致遠、長治久安。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沈慧林

  香港年輕人是有希望的,不能以偏概全。自己曾接觸過許多香港年輕人,他們願意去了解祖國的文化與歷史,並通過不同方式表達對國家與香港的熱愛。但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許多人不敢公開表達,擔心遭到起底報復,相信香港國安法出台後能夠有效保護「愛國愛港」的港青。

  傑出商界女領袖協會創會會長 高燕芬

  從去年6月開始,香港飽受修例風波的衝擊,中小企業受損嚴重,自己多間商舖受到影響。現今祖國出手,香港國安法順利通過,相信通過法律手段維護香港秩序,市民的人身及財產安全可以得到保障,中小企業能夠重新煥發活力。

  香港亞洲青年聯會榮譽會長 鄭文德

  全國人大從國家層面制定香港國安法,堵塞香港在國安方面的法律漏洞,絕對是恰逢其時。應加強香港青少年對中國歷史文化方面的教育,培養他們的家國意識。港府還須加大對國安法的宣傳力度,讓市民充分了解國安法的內容和重要性,為政府增加民意支持。

  廣東省總會計師協會副會長 張新彬

  從去年6月開始到現在,因為修例風波令香港經濟陷入困境,同時亦令一向融和穩實的香港進入破壞和分裂的局面。不少香港年輕人對國家有誤解,容易受到誤導和利用,甚至對持相反意見的人士作出暴力「私了」行為。相信香港國安法是幫助香港回復寧靜繁榮的最有效途徑。港人應利用貫通中西的文化優勢與專業學識,融入國家「大灣區」與「一帶一路」發展規劃中,打開內地及海外市場,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

  香港警察員佐級協會創建人暨退役同僚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張振聲

  成熟的營商環境、睦鄰和諧的社會環境都離不開法律法規保障,相信香港國安法的出台能夠讓香港更加「宜居宜訪」。香港作為「大灣區」的一分子,充滿機遇與發展潛力,希望香港未來好!大家好!

  神農傳統(香港商標)有限公司創辦人 黃鎮雄

  中醫歷史悠久,應用廣泛,希望國家可以給予中醫藥支持,納入國家傳染病的防治體系,為防治疫情病毒發揮中醫藥作用。個人健康重要,但社會的健康亦不能忽視,香港在過去一年來就似生了一場大病,香港國安法是「良方」,相信很快便能「藥到病除」,社會早日恢復繁榮穩定。

  與會嘉賓

                     粵港澳酒店總 經理協會創會主席 林和忠

  智慧光佛教普渡協會主席 余彥慶

           香港佛山社團總會主席 鄧祐才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