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國安與國歌教育是重中之重

2020-07-12
来源:香港商報

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在「香港教育高峰論壇」上表示,國家安全教育和國歌教育會是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重中之重,並強調在學校開展相關教育本來就是應有之責,教育界在新法例下更有責任做好正確指導學生的工作。

  灌輸正確資訊學校有責

  香港教育高峰論壇由《文匯報》與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聯合主辦,主題為「香港國安法與《國歌條例》在學校教學中落實。

  楊潤雄表示,必須幫助學生從小培養國民身份認同和守法意識。就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學校須按學生的認知發展及能力,向學生解釋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立法背景及意義等,讓學生獲得正確的資訊,並提醒學生須遵守有關法例,正如遵守學校校規一樣。教育局亦正尋求相關政策局及不同範疇專家的意見,並會與教育界磋商及考慮實際情況,以期盡快就學校管理和學習活動各方面提供更詳細指引,以及多元化的措施支援。

  楊潤雄認為,教育學生認識、尊重和愛護自己國家的國旗及國歌,以及維護國家安全是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的重要一環,可以與現行的學校課程及活動有機結合。他指出,香港國安法和《國歌條例》的實施是首次在法律層面要求學校就特定範疇開展教育,旨在透過教育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達到防範違反相關法律的效果。

  楊潤雄透露,特區政府會在現有基礎上繼續以「多重進路」方式全力支援學校,包括增潤課程內容、豐富學與教資源、為校長和教師提供專業發展課程、舉辦師生內地交流及全方位學習活動等,還會透過學校探訪、教師網絡及學習圈等各種渠道,為學校提供專業支援和建議,以及推廣學校的良好經驗。他期望學校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與不同持份者的協作,包括學校管理層、教師、學校社工、學生輔導人員及家長等,提升學生對國情、中華文化,以及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讓他們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尊重國歌。

  教聯會倡教局訂教與學要求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香港國安法和《國歌條例》剛實施不久,對於香港市民都是新鮮事,而教育工作者最關心的是「怎樣教、教什麼、幾時教」,把香港國安法和《國歌條例》的內容和精神,準確無誤地教導給不同年級的學生。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隨着香港國安法及《國歌條例》生效,相信學生未來能在安定的社會環境求學,對國家、對民族有更明確的感知。為使國家安全教育和國歌教育更落實到位,他建議特區政府教育局為學校制訂最基本的教與學要求,明確要求學校在所有重要日子及特別場合必須升掛國旗和區旗,並奏唱國歌,令師生有更多機會接觸和參與其中,加強國民身份認同。

  他續建議政府按年級分階段制訂不同教授香港國安法的策略,例如小學階段以引導為主,用較具趣味性的互動教材,讓學生掌握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概念及重要性;在初中階段,把有關概念融合到相關課程或教學內容,例如在常識科、中國歷史科、歷史科,乃至地理科加入相關元素;在高中階段,可以在通識教育科加入國家安全教育內容,更深入傳授相關概念。

  香港路德會第一副會長李日誠牧師分享了該會轄下學校的國歌教育經驗。他認為,未來要有效落實香港國安法教育,教育界需要全覆蓋、長期和深入的工作,難以用一兩堂課就能改變一些學生的想法,而且須及時適當回應一些社會思潮。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香港文匯報社長姜在忠認為,部分青少年學生走上人生歧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國家民族意識缺乏、法制意識淡薄,是非觀念扭曲。香港國安法要防範、制止、懲治的就是該些反中亂港的政治勢力,斬斷他們伸向香港青少年的黑手,保護香港的未來主人不再被荼毒。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