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郊遊】去流浮山拍日落嘗鮮蠔

2020-07-12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欣賞現場開蠔、買海味、食海鮮是流浮山予人的傳統印象,其實流浮山因面向深圳灣,可遠眺深圳灣大橋,加上黃昏潮退後露出大片灘塗,在夕陽餘暉下映照出閃閃金光,相對起附近人頭湧湧的下白泥,更易拍攝到夕陽晚霞的美景。只要在黃昏前到達,就可以攝下以深圳灣大橋作背景的迷人日落照片,欣賞日落後,更可利用政府派發的1萬元,到海鮮酒家品靚蠔嘆海鮮,振興食肆經濟。
攝:馮瀚文

以對岸深圳為背景,深圳灣大橋作主角,在灘塗的襯托下,拍出滄海桑田的夕陽美景。

流浮山位於香港元朗區西部,靠近后海灣畔,臨近珠江口,有淡水流入,所以適合養蠔。在上世紀60、70年代,由於后海灣水質極佳,當時流浮山出產的生蠔更可以生吃,吸引不少市民及外地遊客前往品嘗及購買,流浮山蠔被喻為「香港蠔」,形成了一個品牌。可惜,到了80年代,首先在元朗出現大量雞場及豬場,加上對岸深圳經濟開始起飛,在后海灣畔建設不少工廠,海水受到污染,流浮山蠔被驗出細菌及重金屬量超標,使市民抗拒食用香港蠔,當地養蠔業大受打擊。近十多年隨着深圳對環保的重視,加上雞場、豬場全數結業,食環署化驗流浮山一帶的后海灣水質較以往清潔,香港蠔再被評為宜於食用,市民及遊客再度回歸流浮山。

養蠔戶採集香港蠔後,即場開蠔,供市民購買。


下車後可看到流浮山牌匾。

先格價作預算
到流浮山可從西鐡天水圍站乘巴士直達,下車後即可看到「流浮山」牌匾。走入流浮山大街,窄窄的街道兩旁全是海鮮酒家、海味店及海鮮檔,大家如想購買海味或手信,可考慮回程時才購買,以免滿手東西阻礙拍攝心情。沿大街直走到盡頭,經過主要在早晨運作的漁市場後,即到達拍攝目的地碼頭。

流浮山大街上遍布海味店,市民可選購當地不同的海味特產。


生曬肥美金蠔。


在碼頭岸邊,隨處可見在吸收陽光精華的鹹魚。

要拍攝夕陽晚霞,品嘗海鮮晚餐,建議最好約在下午4時左右到達流浮山,先在大街遊覽,試試攤檔的地道小食,對心儀的海鮮可到不同的海鮮檔「格價」先作預算。當抬頭看見夕陽金光灑下時,即可步往碼頭拍攝。

運用剪影拍攝的手法,可利用夕陽作出不同構圖。

拍攝攻略
建議拍攝夕陽晚霞時,先在鏡頭前加上紅色漸變濾鏡,可使太陽及晚霞顏色更突出。可以嘗試拍攝人的剪影,讓模特兒用手擺出各種姿勢襯托夕陽。如果要到灘塗拍照,請穿着厚底鞋,因為灘塗上全是石頭和蠔殼,容易割傷,而且布滿泥濘,一不小心就會泥足深陷,所以要步步為營,不要心急亂跑。如在假日前往,會聚集較多遊客和龍友在等候拍攝,大家要互相忍讓。

碼頭是流浮山的景點之一,如假日前往要排隊輪候打卡拍攝。

交通提示
乘西鐡到達天水圍站,於B出口可乘坐K65港鐵接駁巴士或乘33、34、35號綠色小巴前往流浮山。

海中小艇見證着流浮山養蠔業的興衰。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