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胜:应严肃追究反对派「初选」违法责任

2020-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讯
  【香港商报网讯】就今年9月立法会选举,反对派一连两天在全港多区举行所谓「初选」活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指出,反对派这场「初选」活动,不仅触及操控选举、泄露私隐、滥用公共设施等多种违法行为,更涉触犯香港国安法,性质严重,特区政府必须严肃跟进,果断执法,追究责任,维护选举公平公正,确保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
 
  姚志胜表示,观察这场「初选」,涉及的违法行为至少有几方面:一、为反对派立法会选举参选人偷步宣传;二、大量收集选民资料可能在正式选举时进行配票,影响选举公平;三、大量收集选民资料,侵害市民私隐;四、「初选」目标是为令反对派取得立法会过半数议席,以便他们当选後否决财政预算案,从而逼使特区政府接受所谓的「五大诉求」,达致阻挠特区政权机关依法履行职能;五、初选资金涉匿名捐献,可能获境外组织资助,受外部势力操控;六、违反区议员酬金使用条件。
 
  姚志胜续说,这些行为,涉及干犯香港国安法、《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区议会议员酬金、津贴和开支偿还款额安排的指引》等多项法例和指引。包括律政司、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选举管理委员会、民政事务署等多个部门应积极介入,严查违规行为,严肃追究责任,不容有人借「初选」巧立名目影响立法会选举,危害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