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首次!央行时隔10日重启逆回购

2020-07-13
来源:中新经纬

  【香港商报网讯】13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7月1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此次逆回购是央行下半年以来首次逆回购,此前,央行已连续10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来源:央行官网

  央行消息显示,此次逆回购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0%,与上次持平。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500亿元。

  央行上次逆回购在6月28日。当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2020年6月2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0%,与上次持平。

  对于央行此前持续暂停逆回购,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引导以DR007为代表的市场资金利率向政策利率(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靠拢,恢复政策利率对市场利率的引导作用,也意味着央行正在重新拿回市场利率的把控权。

  昆仑保险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指出,根据央行的一般操作习惯,逆回购通常在月中加量操作,在月末或是次月上旬维持空窗,已经接近常态。张玮进一步指出,相对于其他货币工具而言,逆回购更偏向短期边际调控。影响短期流动性需求的,更多是居民现金存取和财政存款等与央行目标不直接相关的“外生变量”。

  7月10日,央行举行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对于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郭凯表示:“中国货币政策的立场仍然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我们现在更加强调适度这两个字。”

  郭凯指出,适度有两个含义,一个含义是总量上要适度,信贷的投放要和经济复苏的节奏相匹配。第二个是价格上要适度。要引导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向实体经济让利。同时也要认识到利率适当下行并不是利率越低越好,利率如果严重低于和潜在经济增长率相适应的水平,就会产生套利的问题,产生资源错配的问题,产生资金可能流向不应该流向领域的问题。(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