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嚴厲譴責反對派策動非法「初選」 林鄭:所謂「初選」或違國安法

2020-07-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中聯辦發言人昨日表示,嚴厲譴責反對派政團罔顧有關法律和特區政府警告,執意開展非法「初選」,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深入調查、依法查處。昨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反對派所謂「初選」或構成香港國安法中顛覆政權罪行,這種情況就需去處理。

  堅定支持港府依法嚴肅處理

  據中聯辦網站消息,中聯辦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已就反對派策動非法「初選」發表嚴正聲明,表達了維護立法會選舉公平的堅定決心,以及依法查處違法違規人員的鮮明態度。對此,我們表示堅決支持。

  發言人指,即將於今年9月份舉行的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是特別行政區制度運行中的大事,作為特區管治架構的主要組成部分,立法會承擔着重要的憲制性職責。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的環境下進行,關係到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廣大市民福祉。立法會選舉事務有着嚴格的法定程序,神聖崇高。反對派少數團體和頭面人物,在外部勢力的支持下,處心積慮,策動謀劃,舉行這次所謂「初選」,是對現行選舉制度的嚴重挑釁,是對立法會選舉公平公正的嚴重破壞,是對其他擬參選人合法權利和正當利益的嚴重損害。所謂「初選」還藉機攫取大量市民個人信息和選民資料,涉嫌違反私隱條例。對這種赤裸裸的違法行為,我們表示高度關注和嚴厲譴責,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嚴肅處理。

  戴耀廷協調「初選」涉嫌犯法

  發言人強調,具有法律專業背景的戴耀廷,協調此次反對派「初選」是典型的涉嫌犯法。從非法「佔中」「修例風波」,到發起「雷動2.0」「35+計劃」,戴耀廷團夥及反對派的目標是奪取香港的管治權,妄想上演港版「顏色革命」。特別值得警惕的是,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一些人居然簽署「共同綱領」,並肆無忌憚地揚言,協調反對派參選立法會的目標就是要控制立法會、否決財政預算案、癱瘓特區政府、全面「攬炒」香港、顛覆國家政權,已經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2條以及香港本地選舉法律。戴耀廷此前因非法「佔中」案已被判囚16個月,尚處於保釋等候上訴期間,竟然如此高調地公然操縱選舉,他是受了誰的指使?又是誰給了他這樣的底氣?

  發言人最後強調,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後,香港社會逐步恢復了秩序,市民開始重回安寧生活。我們希望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在穩定的社會秩序和公平公正的環境中有序完成,一些人執意搞所謂「初選」,違背了廣大選民期望公平選舉的意願。必須指出,任何組織和任何個人所作出的非法選舉行為,注定不會得到他們想要的結果。任何甘當外部勢力代理人的投機分子,任何對抗國家、破壞「一國兩制」、妄圖割裂香港與祖國的頑固分子,注定是沒有出路的,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制度裏不存在他們肆意妄為的空間。

  林鄭:香港選舉制度無初選機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表示,特區政府不同部門近日收到相當多關於反對派上周末(7月11日至12日)舉行的所謂「初選」的投訴,包括導致選舉不公、涉嫌違反現時最多50人的限聚令、可能違反私隱保障等,當局會進行調查,若有證據會行動。她指,所謂「初選」的目的如果是達致「35+選舉結果」以阻撓政府的政策,可能落入違反香港國安法中顛覆政權罪行,這種情況就需要去處理。

  林鄭強調,香港選舉制度沒有初選機制。過去兩日多人聚集,一旦因此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爆發是「遺憾的事」。

  同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表示,有關民主派在上周末(7月11日至12日)舉行的所謂「立法會初選活動」,政府不同部門均接獲不少市民投訴,指有關活動涉嫌干預、操弄選舉,嚴重擾亂選舉秩序並導致選舉不公;另有市民指有關活動參與人眾,涉嫌違反限聚令規定;而市民所提供的個人私隱亦未獲保障,恐會被人濫用而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相關規定。

  港府正就有關投訴進行深入調查

  此外,亦有投訴指舉辦單位主張號召贏取「35+」立法會議席後全面否決特區政府的財政預算案以達致「攬炒」目的,該等行為已涉嫌構成香港國安法第22條所規定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即以非法手段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區機關依法履行職能。

  局方續指,就有關投訴,政府現正進行深入調查,若有需要會尋求法律意見。一經發現有任何違法違規的情況,會即時轉介相關執法部門依法查處。局方重申,選舉是極為嚴肅的事情,政府有責任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及誠實的情況下進行。若任何人在選舉過程中弄虛作假,又或違反任何法例,政府必定會嚴肅處理,絕不姑息,對違法人士依法進行查處。至於反對派今次所舉行的所謂「初選活動」,不論其形式、程序以至結果均不為香港選舉法律所承認或認可。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