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觀察】民進黨「反中」語無倫次

2020-07-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方想

  在民進黨執政之下,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竟語出驚人,日前在出席一個論壇時表示,中醫、中藥傳到台灣應該要改名,叫「台醫」「台藥」是個可以考慮的方向。

  「去中國化」鬧笑話

  此言一出,各界譁然,第一反應是游錫堃「頭殼壞掉」。民眾質問,既然民進黨人把「中」字當成忌諱,那「中秋節」「中元節」等傳統的節日,都得改為「台秋節」「台元節」,「台中市」改為「台台市」,打麻將的「紅中」要改為「紅台」,甚至「腦中風」要改成「腦台風」等。而按照民進黨的邏輯,其「逢中必反」的作風,也要改成「逢台必反」,如此,民進黨豈不是鐵了心成為台灣的敵人?

  出現這樣啼笑皆非的事,看似荒誕不經,背後卻反映出民進黨整體的「去中國化」思維,已經無所不用其極,以至「昏了頭」。事實上,自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利用手中掌握的權力,不斷推動「去中國化」的「漸進式台獨」步伐。例如2018年8月11日至13日,台灣教育部審議通過「國教」社會領域新課綱,大幅推動歷史課綱「去中國化」,確定了未來12年課綱的基本內容,將「中國史」從12年「國教」的歷史課本中徹底磨滅,即把原來由「台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三部分組成的內容,調整為「台灣史、東亞史及世界史」。不僅將中國史放在東亞史的項目下,還從原來的1.5冊縮減為1冊,大幅削減了中國史的內容。至於「去中」「正名」鬧劇更是由來已久,「台獨」勢力一直不遺餘力鼓噪所謂「正名」,只要見到「中」字就想把它清除出去,不要「中國鋼鐵」「中國石油」「中國造船」中的「中國」,去除「中華電信」「中華郵政」……近期借新冠疫情,蔡英文當局大力炒作「中華航空」改名,因其英文名「China Airline」被蔡當局認為「容易被世界誤會為中國大陸」,此外還有想把護照上的「中國」去掉的所謂「護照正名案」等,這些都顯示民進黨政府在「去中國化」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急。

  企圖割裂兩岸聯繫

  不可小覷蔡英文當局這些「去中國化」,以及所謂「正名」動作的破壞力,它的實質就是以「去中」「正名」方式,企圖割裂兩岸血緣、歷史、文化、社會等傳承聯繫,改變台灣民眾的文化認同、民族認同和國家認同,搞「台獨」分裂活動,用心險惡。風起於青萍之末,早在2015年,當時台灣某政論節目的主持人彭文正刻意將「古今中外」改成「古今台外」,2019年又將「中肯」一詞改為「台肯」,引來網友群嘲訕笑,紛紛表示要向他豎起「台指」,但其實已揭示島內刮起了迎合「台獨」勢力,表現出與中國相關一切事物切割之心的歪風,這股歪風愈刮愈烈,下至見識淺薄的政論節目主持人,上至民進黨的核心菁英階層,彷彿中了魔咒,做出難以理解的小醜行為,發表各種匪夷所思的言論,實非事出無因。可以確定的是,民進黨儘管鬧了大笑話,但「去中國化」的意圖不會打消,動作不會停止,必然會升高兩岸對立意識,一旦民進黨的操弄衝破紅線,對台灣而言將是一個難以收場的結局。

[责任编辑:蒋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