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收緊防疫令 阻社區蔓延

2020-07-15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趙燕玲

  新冠疫情的持久性和複雜多變似乎超出了許多專家和學者的預估。在炎熱的夏日,病毒傳播不僅未減退,反而仍然快速在全球蔓延,就連此前許多已控制住疫情的國家和地區,近日由於防疫措施的鬆動,也出現了疫情快速反彈的趨勢,香港就是其中一個典型。

  防疫漏洞使疫情反彈

  過去一周,香港每日本地新增確診個案呈數倍快速增長,短短幾日,本地感染個案就逾百宗,而且情形有愈演愈烈趨勢。今次第三波疫情明顯比前兩次更為嚴峻,此前大多由境外輸入,而且少數本地感染亦集中一個社區或一棟大廈,鎖定傳播源較容易,故一直未出現令人擔憂的本地社區傳染爆發風險。然而,這道曾經守得極好的防線還是被打破,從上周本地確診病例飛速上升的情形看,香港已經出現嚴重的社區傳播,而且確診患者並非只集中一、兩個社區,而是散布全港各地。安老院舍、學校、餐廳、的士、商場、入境關口等都已經出現確診患者,食物環境衛生署形容現時疫情已經全港大爆發,是疫情爆發以來最嚴重的。確實,相比於境外輸入,本地社區大爆發更難管控,特別是現時香港確診患者分散各地,更難鎖定病毒源。

  面對今次嚴峻疫情,港府必須盡快重新收緊防疫措施,而且應該補足之前的防疫漏洞。疫情反彈暴露香港防疫措施鬆動之後的許多漏洞,比如開放轉機,但是許多機組人員並未進行病毒檢測就飛來香港,而且機組人員和貨櫃船船員還可以豁免檢疫,當然港府日前已經堵塞這個漏洞;再如前段時間許多從高危地區入境的港人和外籍家庭傭工分散到各社區進行居家隔離,他們也容易把病毒帶入社區,因此,港府應該收緊隔離政策,要求境外回港人員或入境香港的人統一集中隔離,這樣才能及時切斷境外病毒傳入社區;還有父親節後香港逐漸放寬防疫措施,重啟經濟,人員的大規模聚集和流動,再加上本港部分市民自我防護意識的鬆懈,也造成了病毒的蔓延。所以港府應該重新收緊防疫限制措施,而且提醒市民切勿鬆懈,許多大型聚集活動應該適時暫停,如果疫情繼續蔓延,應該恢復居家辦公模式,減少人員流動接觸。

  做好長期防疫準備

  全球疫情一日未結束,香港都不敢、也不能鬆懈,今次第三波疫情爆發就是給港府和所有市民的警醒。我們都要做好繼續長期防疫的心理準備,儘管夏季炎熱,戴口罩令人有些難受,儘管許多人被困許久,渴望外出遊玩聚餐,但是為了盡快控制本地疫情,為了大家的生命健康,所有市民還是應該遵守防疫限制措施,做好自身和家人的防護,近期盡量不要外出聚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