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疫情漸失控防疫要升級

2020-07-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新冠肺炎在香港爆發第三波疫情,且有逐漸失控的迹象。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公布的數字顯示,由7月12日至19日本港錄得454宗確診感染個案,其中有超過300宗屬於本地感染個案,總累積確診個案亦增至1886宗,超過2003年感染沙士的總人數(1755人);由於出現老人院感染群組,死亡人數也增至12人,種種迹象均反映出新冠病毒已在社區爆發,情況未許樂觀。

  令人憂慮的是,這一波疫情的病毒傳播力似比之前更強。早前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就曾警告,這一波病毒的傳播率可能比當初武漢未封城前更高,估計現時一名染病者最多可將病毒傳染給3至4人。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視察屯門眼科中心後表示,本地公立醫院持續出現感染個案,可能是通過接觸身份證、現鈔和轉介信等間接接觸感染,不排除未來會有更多病例出現,現時應為更多在醫院工作的同事作病毒檢測,並進行更多追蹤。由此可見,面對嚴峻的防疫挑戰,特區政府除須盡快提高病毒檢測能力外,亦須就社區爆發升級做好部署,設置更多的隔離中心,以遏止病毒進一步蔓延。

  病毒檢測量急須增加

  特區政府上周在7天時間裏兩度收緊防疫措施,除實施四人「限聚令」外,還首度禁止全港食肆提供晚市堂食服務,以及強制市民在室內公共場所和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均要佩戴口罩。惟現時香港每日病毒檢測量一直未能大幅提升,亦未能對高風險群組進行大型病毒篩查,以致未能有效地做到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防疫目標。

  事實上,其他地方的防疫經驗早已證明,大範圍的篩查和病毒檢測,能有效地追查感染源頭及發現隱性感染者,防範病毒在社區大規模傳播。德國和韓國幾個月前以大規模篩查代替封城,成功遏制病毒傳播就是好例子,上月北京的控疫經驗亦再次顯示,大範圍病毒檢測對於防止疫情擴散十分重要。

  北京豐台區新發地市場6月初時爆發疫情,當地政府除迅速對爆發地點附近十多個小區採取嚴格防控措施外,亦馬上展開大規模核酸檢測,不但將每日檢測量提升至50萬人次,在短短一個月時間裏為全市逾1100萬市民進行核酸檢測,僅用了26天便令北京感染人數再次歸零。近日新疆再次出現17宗確診個案後,當地政府亦是第一時間宣布展開全面核酸檢測,以阻斷病毒的潛在傳播途徑。

  反觀香港,在過去5個月的時間裏,每日病毒檢測數量一直未能達到每日7500個目標,加上需要經醫生轉介才能做病毒測試的規定,即使出現了輕微病症仍要預約才能檢測,從而大大增加了病毒於社區傳播的風險。特區政府在與兩間內地機構合作後,把每日病毒檢測數量提高至接近一萬個,並計劃針對幾個群組展開社區病毒篩查,惟若以人口比例計算,這一檢測數量仍然偏低。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表示,若以內地每日於全國進行378萬個病毒檢測的數量來計算,香港欲追上國家標準便應做到每日2萬個檢測。

  設隔離營緩醫院壓力

  另方面,隨着確診人數大幅增加,公立醫院面臨極大的醫療壓力。據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18日,公立醫院內負壓病床的使用率已達66%,而負壓病房的使用率更達到了75%,加上出現院內感染個案,令公立醫院的人手及床位變得更加緊張。要知道,公立醫院是香港對抗疫情最重要的防線,因此特區政府和醫管局必須調動更多資源來緩解公立醫院人手及床位不足的問題,以免公共醫療系統出現如意大利般難堪重負而崩潰的情況。

  特首林鄭月娥於周日的記者會表示,政府已啟動竹篙灣800個特建單位可用作檢疫設施,另有700個單位於9月底準備就緒,醫管局也會騰空鯉魚門公園度假村作為檢疫中心,並研究改裝亞洲國際博覽館作為社區隔離設施。

  可是,由於出現安老院感染群組,許多長者及有長期病患的確診者需要隔離治療,使醫治時間及隔離病床流轉速度減慢。因此政府不能只滿足於竹篙灣、鯉魚門及亞博館這三個隔離方案,仍需要研究如徵用酒店,以及改造社區服務中心和室內運動場成為「方艙醫院」等計劃,以確保有足夠的隔離設施來應付這場抗疫持久戰。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