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英使館駁斥英媒刊登抹黑中國和平利用外空的文章

2020-07-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駐英使館發言人29日稱,《星期日電訊報》日前刊登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充滿冷戰思維的文章,指責中國發展「進攻性太空武器」,中方堅決反對上述言論。中方願同世界各國在相互尊重、開放包容、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航天領域國際合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針對有記者問,近日,《星期日電訊報》刊登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題為《應將太空放在英國國防的核心地位》的文章,指責中國發展「進攻性太空武器」,抹黑中國和平利用外空。請問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有何評論時,中國駐英使館發言人稱,《星期日電訊報》日前刊登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充滿冷戰思維的文章,指責中國發展「進攻性太空武器」,中方堅決反對上述言論。

網頁截圖

  第一,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堅定不移致力於和平發展,堅持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不參加任何形式的軍備競賽。中國一貫主張和平利用外空,反對外空武器化和外空軍備競賽。中國所有外空活動都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承諾,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我們堅決反對英國一些政客借所謂「太空戰」炒作「中國威脅論」。

  第二,中國的航空航天事業是人類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努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完全用於和平目的,旨在提高人類對宇宙的科學認知,擴展和延伸人類活動空間,推動人類文明可持續發展。近期,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發射升空,收到了包括英國在內的各國同行的賀電或祝賀視頻。對中國和平利用外空的無端指責是毫無根據的。

  第三,事實是,個別國家近年來公然成立「太空部隊」,推動外空軍事化,這才是對外空的真正威脅。外空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確保外空和平利用,不僅符合各國共同利益,也是各國共同責任。我們希望國際社會一道,共同防止外空武器化和軍備競賽,共同維護外空持久和平與安寧。

  使館發言人稱,中方願同世界各國在相互尊重、開放包容、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航天領域國際合作,為人類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外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