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造車新勢力登陸美股

2020-08-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理想汽車近日正式登陸納斯達克,成為繼蔚來汽車後第二家美股上市的中國造車「新勢力」,與「前輩」上市日破發不同,理想汽車在上市當天拿到了較發行價上漲43.13%的好成績。在今年疫情衝擊下,依託「互聯網+新能源」而生的中國造車新勢力正在經歷一場「生死時速」的較量,有的盡享資本青睞的火熱,有的則直面慘淡出局的冰冷。

  乘用車終端保險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造車新勢力裏有購買機動車交強險數據的企業只有20家,總計4.4萬多輛,其中蔚來、威馬、理想、小鵬、合眾5家企業銷量合計佔比達91%,市場集中度高。

  此前有消息稱小鵬汽車也計劃最早於8月中旬在美國上市,IPO規模至少為7億美元。

  「沒有任何一家造車企業能在脫離產品和市場的支撐下實現長久發展。」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師建華說,對於造車新勢力來講,只有不斷提升產品和品牌的市場競爭力,才能在當下激烈的競爭中存活下來。那些遲遲沒有實現量產的車企,必須有拿得出手的產品,脫離產品只談模式和服務,最終難免會被市場淘汰。

  對於新勢力車企而言,從最開始燒錢到能實現「造血」,最終在行業站穩腳跟,這期間都離不開投資人。作為理想汽車的產業投資人和長期陪伴者,首鋼基金連續三次投資理想汽車,3隻基金累計投資金額達7億元人民幣,現在也有了豐厚的投資賬面收益。

  在首鋼基金牽頭支持下,理想汽車集辦公、設計、研發、試驗試製等功能的新總部大樓將落地北京順義區,為順義區培育又一家國內領先的智能汽車企業。同時,首鋼集團是全國最好的汽車板供應商之一,可為理想汽車提供優質汽車板;在融資之路上,首鋼基金也幫助理想汽車對接並最終引入了外部投資人。

  首鋼基金執行董事、理想汽車項目投資人葉芊表示,一方面,長達30年的造車周期給中國創造了一個新勢力成長出現的環境;另一方面,一大批完整產業鏈的發展也為造車新勢力奠定了基礎。此外,當今消費者沒有過度的品牌包袱,對於電動車智能化賣點接受程度更高。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