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大學合研新冠疫苗令多種動物產生免疫血清 將進行人體臨床測試

2020-08-03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香港理工大学与澳門科技大學合作研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取得重要突破,两校今日通过线上直播公布,研究团队透过重组蛋白受体结合域(RBD)疫苗,注射在多种动物身上,发现可以产生病毒抗体,带来免疫力,而且没有太大副作用,研究结果近日已於国际医学期刊《自然》发表。疫苗在未来幾个月内,将进入人体临床测试阶段,以了解疫苗在人体内是否产生同样效果,以及疫苗功效可以持续多久。

  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客席教授刘耀南表示,团队将疫苗分别接种在兔、老鼠及猴子身上,发现只需要注射一针,这三类动物体内就能够产生大量抗体。他解释,原理好像病毒要有锁匙,才能进入人体细胞进行破坏,而抗体就将门上锁,令新型冠状病毒无法繁殖。刘耀南又透露,已多次与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会面,对方形容今次的研发成果是重要突破。

  他指,自从文章在《自然》期刊发表後,已有来自台湾、美国,以至北美的药厂或国家中心接洽,表示有意合作。團隊希望將來可量產疫苗,以市民可負擔的價錢出售,一旦成功生產,會優先預留800萬劑疫苗予香港及澳門市民使用。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