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摒棄雜音干擾 同心協力抗疫

2020-08-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香港昨日新增新冠確診80宗,是13日以來首日低於百宗。但一日確診數字有所下降並不代表香港疫情出現轉折點,正如衛生防護中心所說,香港整體感染個案仍然很高,當局和市民都不能放鬆警惕,須要繼續積極、耐心配合防疫政策,一齊同心協力才能令疫情早日受控。

  本港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擴散極快,過去10多日連續逾百宗確診令人擔憂,也導致本港醫療抗疫資源明顯出現捉襟見肘、難以應付的緊張局面。最為突出的就是檢測人手與檢測力度落後且滯後,而且還屢次出現檢測和安排失誤,昨日再有兩位市民被誤測為陽性錯誤入院;再者,香港隔離設施和負壓病床亦接近爆煲,截至昨日,本港仍有150名確診患者未能入院,香港公院負壓病床使用率高達八成。港府必須抓緊開闢新的隔離檢疫中心,包括預備更多臨時醫院和病床,如啟動亞洲博覽館二號館改建方艙醫院等。

  如上所述,香港現時防疫難點和重點在於加大檢測力度以篩查和追蹤病毒攜帶者,同時須要保證病床和醫療設施供應充足。在本地資源難以應付情況下,請求中央協助是必然和必行之舉,是最有效、最便捷的方法,亦是香港幸運之處。中央高度關心香港疫情、竭盡全力支援,在港府請求後,首批由7人組成的核酸檢測支援先遣隊已抵港並着手開始協助工作,據其隊長介紹,他們將力爭幫助每日核酸檢測量提高10萬至20萬,這將大大提升本港病毒檢測能力和規模。此外,中央亦派出一支方艙醫院支援隊來港協助建設方艙醫院,該隊成員均是參與武漢方艙醫院建設、有豐富經驗的專家,可助加快隔離檢疫設施的建設,緩解本港病床壓力。

  港府請求中央支援,體現了以防疫為重、保護全港市民健康的負責任態度,而中央全力無私幫助既體現祖國強大後盾給予香港的支持和愛護,亦是中央政府責任所在。然而,本港部分反對派在關乎人命、疫情嚴峻當前,依然「政治先行」「為反而反」,製造及散播各種謠言或陰謀論污衊內地支援香港,比如抨擊內地檢測人員及試劑質素不符規格,內地專家不識廣東話及英文等等,而最令人覺得荒謬的一個謠言,竟稱內地檢測人員會利用檢測將港人DNA資料送往內地!在「為反而反」「泛政治化」邏輯下,某些人為編造恐慌言論愈來愈無底線,港府及內地支援團隊一再闢謠,澄清所有檢測工作須遵守香港法律法規,檢測資料只會留在香港;而本港專家亦已說明從技術上很難從檢測樣本直接獲取DNA。在來港援助之前,內地許多醫護人員已奔赴意大利等世界多處協助抗疫,內地生產的檢測試劑、呼吸機等亦被歐美多國購買使用,奈何其他國家都無擔憂,本港卻有人抗拒自己國家的支援。某些人的「被害妄想症」和政治凌駕抗疫操作實在荒謬無知,也很可笑!

  值此抗疫關鍵時刻,必須摒棄那些故意製造是非和阻礙抗疫工作的雜音干擾,更不能被這些謠言誤導或轉移重點。全社會須集中精力,尊重科學防疫常識,同心協力才能令港早日走出第三波疫情困擾。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