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利差飆至歷史新高 人民幣匯率升穿6.95關

2020-08-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長久報道: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8月4日為2.968%,10年期美債收益率則為0.544%,中美利差攀升超240個基點,創出歷史高位,受此消息帶動,5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升破6.96關,盤中報6.9503,上漲232個點或0.33%,創近5個月新高。而在岸人民幣對美元也收復6.96關,收報6.9530,升值290點。專家認為,中美利差攀至新高,將會進一步帶動人民幣匯率反覆呈現強勢,而美元指數在創出兩年新低之後,還會有繼續下行空間。而隨升中美利差攀至新高、美元指數持續下跌,人民幣債券、A股等新興市場股債以及金銀將繼續成為全球大類資產配置的重點。

  中美經濟基本面變化

  中美利差創歷史新高,與中美經濟基本面的差異有直接關係。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王松奇對本報記者分析指,中美經濟基本面今年以來變化越來越明顯。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美國第二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率初值錄得-32.9%,創歷史最大降幅。而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內地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長3.2%。在第一季度「深蹲」後,第二季度增長「復起」,顯示出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巨大潛力。另外,中美基準利率差異更為明顯,美聯儲目前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至0.25%,將超額準備金利率維持在0.1%。而目前中國央行制定的一年期銀行存款基準利率為1.5%。

  瑞銀證券中國利率市場策略分析師夏愔愔對記者稱,中美利差創歷史新高的背後,是中美貨幣政策周期背道而馳。今年以來,中美利差快速拉升,反映出兩國基本面差異。在經歷了5、6月的去槓桿後,7月中國央行的流動性操作在數量和價格方面均較謹慎。

  美債實際收益率已負

  雖然10年期美債收益率為0.544%,但是,美債實際收益率(從名義債券收益率中剔除預期的消費者價格變動)已經是負數,日前已經跌至-1.02%,再創歷史新低。

  中美利差創歷史新高,也影響到外匯市場的走勢。8月5日追蹤美元兌一籃子貨幣走勢的美元指數短線急跌,最低觸及93.01,觸及2018年5月以來最低水平,創2年3個月的新低。美元指數7月下跌4.1%,創近10年以來最大單月跌幅。至8月5日,美元指數自今年3月高點以來,累計下跌超過10%。

  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不僅悉數收復年內失地,更出現明顯升值幅度。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年內最低一度考驗7.20關,而今升破6.96關,最大反彈2400多點。

  中美利差創歷史新高,更帶動更多境外投資者增持人民幣債券、A股。從權益資產來看,A股以今年全球排名第一的收益證明了其吸引力。在北向資金中,來自美國的資金佔比居首,中國的利差優勢和匯率強勢有望吸引更多資金流入。彭博數據顯示,外資今年上半年淨買入約3198.2億元境內債券,為2017年7月債券通開通以來購買量最大的一個時期。

  王松奇分析,中美利差拉大態勢短時難以出現變化,而人民幣債券、A股還將繼續成為全球的「吸金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