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簽交易禁令傷及科技股 恒指昨插近400點

2020-08-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TikTok及騰訊(700)旗下微信等在美交易,港股昨應聲下插,一度大跌762點,收市跌幅收窄至跌近400點,報24531點,大市成交增至1778.28億元。騰訊曾急跌10%,是近9年來單日最大跌幅,拖累恒生科技指數亦曾急跌4%,收市仍跌190點或2.5%。全周計,恒指微跌63點,100天線(約24260點)獲較強支持。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將在45日後禁止任何個人或企業於美國管轄範圍內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以及微信(WeChat)母公司騰訊進行任何交易,觸發港股大瀉,騰訊股價曾急跌近一成跌穿500元,收市跌幅收窄至5%,報527.5元。

  恒指昨日曾跌逾760點,最終跌398點,收報24531點,成交1778億元。中新社

  大型科技股普遍下挫

  其他大型科技股普遍跟隨下跌,阿里巴巴(9988)跌2.9%;小米集團(1810)及京東(9618)跌3%;美團點評(3690)保持強勢,收報223元,逆市升1.8%。中芯國際(981)第三季毛利率指引下跌,股價曾挫逾一成,收報29.85元,跌8.8%,失守30元。另外,瑞聲科技(2018)及舜宇光學(2382)收跌2%及1.8%。

  長實集團(1113)績後被大行唱淡,股價急跌6.9%,收報41.45元,是表現最差藍籌;長和(001)亦跌2.1%,失守50元關。融創中國(1918)建議分拆旗下物管公司融創服務於主板獨立上市,股價逆市升逾4%。

  專家:騰訊股價恐波動

  寶鉅證券董事及首席投資總監黃敏碩認為,雖然騰訊的美國收入只佔整體收入的2%,但其業務在境內發展已經飽和,例如手遊正尋求拓展海外巿場,有關禁令會影響騰訊的未來發展方向和增長空間。另外,騰訊在市場上的不同投資組合中,所佔份額較大,但隨着阿里巴巴及美團等即將染藍,將攤薄騰訊的比例,不排除投資者乘機沽貨獲利,擔心騰訊股價波動,會對投資者收益有負面影響。

  悠誠資產管理首席投資總監陳炳強認為,雖然禁止交易對騰訊短期業務影響輕微,但象徵騰訊業務國際化的進程受重大打擊。他又指,中美關係不穩,不排除華府藉國家安全進一步封殺中資企業。騰訊遊戲業務是收入增長引擎,若美國進一步禁止騰訊在美的遊戲業務,將對公司造成嚴重打擊。

  騰訊在美國的其他業務,包括早於2011年收購的RiotGames93%股權,及於2012年以3.3億美元收購《堡壘之夜》(Fornite)開發商EpicGames的48.4%股份。值得留意的是,騰訊旗下騰訊音樂(美:TME)在美上市,最新市值約278億美元(約2154億元)。

  瑞銀:港股年底有望上試29000點

  隨美國總統大選臨近,中美關係愈發緊張。除所謂「清潔網絡行動」之外,市傳美國亦計劃在2022年1月前將在美國上市但不符合審計要求的中國企業全部除牌。市場關注美國會否進一步對出口和貨幣開刀,繼而影響貿易和銀行板塊。

  瑞銀投資研究部中國策略主管劉鳴鏑發表報告指稱,短期來看,中美關係可能在8月15日第一階段貿易協定評審會議前趨於緊張。若美國或其他國家採取任何進一步措施,建設不受中國公司控制的手機程式「清潔網絡」,則中國公司的國際擴展或受到阻礙,其長期增長前景也將受到負面影響。

  不過,瑞銀表示,如果恒生指數在9月納入內地的新經濟企業,港股在今年底有望上試29000點,市盈率達14.3倍,而當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到香港上市並被納入港股通,更有助提升有關公司估值。

  瑞銀又指,投資者正觀察內地監管部門何時決定將香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納入港股通,但近期與投資者的交流中反映,市場對中概股納入港股通的期待已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