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美國打壓中國的企圖絕不會得逞

2020-08-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8月13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接受《国家邮报》记者John Ivison专访,就中加关系、涉港问题、涉疆问题以及中国对外政策等回答提问。

  关于中加关系,丛大使表示,中加在经贸、人文以及支持自由贸易、维护多边主义等领域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但要释放双方的合作潜力就要努力排除第三方干扰,尽快解决两国关系中的突出问题,即孟晚舟事件。该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划的严重政治事件,也是当前中加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加方应从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和自身利益出发,尽早释放孟晚舟女士回国,为中加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

  关于涉港问题,丛大使阐明香港国安法的必要性、合理性,强调维护香港秩序和稳定必须依靠法治。香港国安法针对的只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有利于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也有利于保障各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关于涉疆问题,丛大使表示,美国等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大肆散播涉疆“世纪谎言”。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宗教、民族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合理合法,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新疆已经近四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件。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的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积极评价。

  关于中国对外政策,丛大使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已被写入宪法。中国始终是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坚定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近期,美国国内部分政治势力出于对中国的偏见和仇视,不断鼓动对中国进行全方位打压,试图对华发起“新冷战”,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国际上也对美方所为应者寥寥,他们的企图绝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