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最快明公布社區普檢詳情 擬18區設站「雙採樣」

2020-08-20
来源:文匯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消息指,政府最快明日(21日)公布社區普及檢測計劃詳情,檢測計劃將於下月1日推出。

  據了解,當局會在18區設採樣站,場地必須在室內及有冷氣,採樣中心的選址包括康文署體育館、社區會堂等;亦有學校願意借出場地,工程人員會視察場地的通風系統是否適合做採樣工作。為避免人群聚集,政府將設預約系統供市民登記。

  政府與專家討論後,最終落實所有參與市民均由醫護人員協助採集鼻腔和咽喉拭子樣本,以增加樣本的準繩度。由於需要大量人手採樣,政府早前與多個醫療組織開會,希望透過醫生組織、醫療集團、救護機構和各大院校的醫護相關學系招募人手,據了解暫時已經招募2千人。

  初步計劃每個採樣團隊有18人,領隊由具經驗的醫生、牙醫或護士擔任,下設7個副領隊和10個採樣員,暫定每小時300至800元車馬費。工作人員事前須接受培訓,當局會為他們提供足夠防護裝備,包括N95、防護衣物等。

  在採樣中心採集的樣本將會送到相關的檢測機構,華大基因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設立的臨時氣膜實驗室已準備就緒。

  內地來港的專家主力負責化驗室工作,檢測人員只獲貼有編碼的試管,而不知道市民個人資料,檢測結果將由衞生署跟進。

  政府早前表示所有檢測只會在香港進行,檢測樣本不會送出香港以外,完成檢測用途後便會銷毀;而檢測樣本與登記個人資料會分開處理,不涉及私隱問題。(圖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