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灣區舊改實踐 佳兆業中期業績逆勢上揚

2020-08-31 00: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佳兆業(1638)公布中期業績,截至今年6月30日止,收入按年增10.9%至222.96億元(人民幣,下同);股東核心淨利潤同比增25.7%至34.6億元,基本每股盈利0.456元;中期股息每股3港仙。毛利同比增12.4%至75.39億元,毛利率33.8%,按年增加0.4個百分點。合約銷售同比增3.9%至360.32億元。

  集團強調,以「地產+城市更新+產業」驅動企業發展的路徑不動搖,全力衝擊全年1000億元權益銷售目標。集團將加快供貨推貨,下半年整體可售資源約1200億元,可售面積約660萬平方米,預期保持正常去化即可達成千億目標。

  大灣區銷售額佔比近六成

  疫情之下,尋求有品質的增長成為規模房企的目標。上半年佳兆業合約銷售金額360億元,同比增長4%。根據克而瑞權益销售金額排名,集團排名第27位。從合約銷售的分佈看,大灣區是銷售的主力,銷售額佔比近六成;一線及重點二線城市銷售佔比達九成。目前大灣區佔總土儲備面積的52%,貨值近4000億,其中深圳、廣州兩大核心城市佔總土儲貨值約50%。

  確認收入方面,得益於集團銷售金額的持續增長,上半年集團實現物業發展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2%至206億元,均價同比增長14%至1.9萬元/平方米。按區域及城市劃分,80%的營業收入來自大灣區,68%的營業收入來自一線城市。

  截至6月30日,集團現金儲備約405億元,較2019年末增長9.5%,回款率约87%。2020年中報的淨負債率較2019年末下降14個百分點,實現了五連降。

  舊改項目銷售額成績雀躍

  作為舊改龍頭企業,佳兆業的城市更新紅利已經逐步體現在集團財報上。在上半年的合約銷售中,舊改項目銷售額佔整體銷售的三分之一,已經成為集團銷售貢獻的重要來源。深圳目前舊改的土地成本約1.4萬元/平方米,相較住宅均價仍有很大利潤空間。集團通過舊改獲得低成本土地的優勢,確保集團利潤率保持在健康水準。

  在項目轉化方面,今年上半年轉化5個舊改項目,分別位於香港、深圳及廣州,項目可售面積70萬平方米,可售貨值近270億元。集團將繼續推進舊改項目的轉化,預計下半年仍有5個深圳的舊改項目實現供地,可為集團全年利潤增長作出貢獻。集團將保持每年供應80萬至100萬平方米舊改用地規模,為地產開發提供穩定而有利的發展保障。

  首次涉足香港舊樓改造市場

  除了內地市場,佳兆業集團亦有志爲香港城市更新事業做出一份貢獻,於今年1月拿下了港島區的西環舊樓改造項目。該項目樓齡52年,是3棟6層的舊樓,位處於核心區域,西臨香港大學生活區,東靠香港中環國際CBD,生活、工作、交通十分便捷。集團指出,改造後項目將成為依山傍海、品質卓越,滿足人們工作生活的精品剛需型產品,足以體現集團致力於爲香港市民創造更好人居環境的匠心。

  有鑒於佳兆業在城市更新領域的優異成績,今年3月,由中國指數研究院、中國房地產TOP10研究組主辦的「2020中國房地產百強企業研究成果發布會」上,集團獲授予「2020中國房地產城市更新優秀企業」榜首。

  「一城十作」為給深圳40週年的獻禮

  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佳兆業集團及主席郭英成獲評為「深圳特區40周年最受尊敬40家上市公司及人物」,在業績會上談及感受時,他分享道:「非常感謝在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之際,給予我本人和佳兆業的認可,非常榮幸、非常感謝、也非常感恩。更重要是感謝國家給深圳特區創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並給予重大支持。」

  今年佳兆業地產推出「一城十作」作為獻禮。同步亮相的十個項目,既有普通住宅、商業住房,也有商務辦公等全系列產品,不僅展示出數量、規模、體量上的優勢,更意味佳兆業將深度參與深圳居住、生活、商務、商業的全方位構建。

  郭英成說,佳兆業是在深圳本土成長的企業,未來還要繼續為深圳的發展加大投入,特別是在公共領域,在城市運營包括在教育醫療等領域,為深圳特區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