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學童網課缺乏支援

2020-09-02 18: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教育局宣布以網上形式開課,惟很多基層家庭如唐樓、房戶等,因家居環境沒有鋪設光纖,令學童無法正常上網,上課時斷斷續續,更甚者有一家3名學童共用一台平板電腦,輪流上課,影響學習進度,民建聯要求政府增加網絡方面的支援。

  開學的日子裏家長忙於為子女準備,深水埗民建聯區區議員劉佩玉和九龍城區區議員林德成近日收到很多街坊求助,指居於劏房和唐樓的基層市民,因大廈無鋪設光纖上網速度很慢,靠流動數據又要付高額費用,雖然學校或社會團體都有向困難戶借出平板電腦,但一戶一部,若家中有2、3名學童就須輪流使用,不能同時上課。

  民建聯倡發電子學習補助金

  單親媽媽林女士帶着7歲讀小二的兒子住在深水埗一間100呎的劏房,林女士說:「學校借了一台平板給我,校方技術支援人員和家長開了一個群組,我在此學習了如何用Zoom上課,我劏房無WiFi,用緊220元的流動數據計劃,很快就用光流量,變成限速,上網會好慢及經常斷。」

  劉佩玉表示,民建聯建議政府為學校的網上教學制訂明確指引,確保學校購置足夠設備以提供實時視像教學,解決教師遇到的家居環境不利教學,軟硬件不足等問題,並發放「支援學童電子學習補助金」幫助因網上學習追不到進度的同學,購買私人補習服務或買其他參考補充教材。

  她促請政府盡快落實「香港健康碼」並透過「粵康碼」互認制度,解決跨境學童來港問題,向跨境學童提供資訊科技支援,解決無法在內地連接網上電子學習平台的問題。擴展「電子學習學校支援計劃」(WiFi100 / WiFi900)至幼稚園,並開展「一校一IT技術人員」計劃,協助解決當前疫情下幼稚園教師面對網上授課的困難,為未來幼稚園發展STEM教育奠下基礎。(記者 李銘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