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軌上的大變革:9.12後東鐵線迎來「改朝換代」

2020-09-11 11: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根據本港最新的鐵路發展藍圖,東鐵線預料2022年首季將開通至港島的延長線,由目前以紅磡站為終點,跨海延伸經過新設立的會展站,並最終以金鐘站為終點。屆時,乘客可以從新界北部及東部直達港島,對於長途通勤的上班族來說,這一新線路的開通無疑可免去不少轉車的勞頓和時間,不吝為一大福音。

  雖然只有兩個站的延伸,對於精密複雜的鐵路系統來說,卻足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因港島區新鐵路路段的地底空間有限,東鐵線不能使用舊有的12卡列車行走新路段;為維持東鐵線的運載量不至降低,東鐵線亦將啟用新的CBTC信號系統,從而達至繁忙時間列車班次有能力加密至2分鐘一班的效果;除此之外,路線上的列車亦將迎來大變化:日本製近畿川崎列車退下火線,由9卡的韓製列車取而代之;英國製造的12卡中期翻新列車,會於未來18個月的過渡期期間陸續退役。

  這一場「靜悄悄的革命」,都將於明日(9月12日)新信號系統啟用之後,次第發生。

  經常搭乘東鐵線的乘客,一定會對長著「尖鼻子」的日製近畿川崎列車有深刻印象。近畿川崎列車由日本近畿車輛及川崎重工生產,2001年開始於東鐵線上投入服務,因其採購合約編號為SP1900,因此又被鐵路迷稱為「千九列車」。而即將投入服務的新韓製列車,或稱為R-Stock(鐵路迷間稱之為R車),由現代Rotem製造,港鐵共購入37列列車,於2014年開始製造,總價值約40億港元。

  近畿川崎列車於九龍坑過彎的景象,即將成為歷史。

  近百鐵路迷昨日於大學站,拍攝即將離開東鐵線的近畿川崎列車。鐵路迷KT Lee提供圖片

  在9月12日開始12卡列車與9卡列車混跑後,東鐵線上仍可見最早於1982年投入服務、並於約1996年開始進行翻新的英國製中期翻新列車(MLR,鐵路迷間稱之為「烏蠅頭」)載客服務。乘客若想要辨別舊款英製和新款韓製列車,只需留意車頭位置:若車頭左右兩側分別有顯示目的地和數字的屏幕,而中間有一大玻璃(其為緊急逃生通道),此列車乃韓製列車;若顯示目的地和數字的屏幕分別位於車頭中間位置的上方及下方,那此列車是英製列車。

  東鐵線韓製新列車(R-Stock)。

  英製中期翻新列車列車至今已有超過30年車齡。

  就車廂內設計而言,韓製R-Stock列車使用LED照明系統,設有27吋液晶體顯示屏,播放港鐵車廂電視;新列車亦與屯馬綫SP1900列車一樣,採用動態路綫圖及通道端螢幕,扶手亦採用欖形方式,吊環亦以塑膠製造;而車卡之間的連接位兩側的橫排座位每邊可以容納兩位乘客。英製列車則是路線圖貼於車門上方,扶手為傳統的直杆設計,車卡之間的連接位兩側座位以直排設計,與車廂內其他座位設計有所不同。

  東鐵線韓製新列車內部,座位上方的顯示屏將播放港鐵車廂電視。

  R-Stock採用動態路線圖及通道端螢幕,扶手吊環以塑膠製造。港鐵公司提供圖片。

  至於即將被替換的近畿川崎列車,早前已陸續開始進行改裝,包括增加動態路線圖及於車卡連接通道增設顯示屏幕,並改編成8卡列車,於屯馬線繼續為乘客服務。而英國製MLR列車,由於至今已使用超過30年,因此該型號列車將陸續退役,對「烏蠅頭」列車有感情的讀者們,務必要把握最後機會搭乘啦。

  為迎接新的「混跑時代」,港鐵方面早先表示,東鐵線月台上會標示列車的停車位置,港鐵職員亦手持告示牌,提示乘客於月台適當位置候車;到站廣播亦會告訴乘客即將到站的列車為12卡或9卡列車,列車車頭位置亦會貼上貼紙,以茲識別。

  東鐵線月台上已貼上12卡與9卡列車停車位置的標示,方便乘客於正確位置候車。

  月台上已架設指示牌,讓乘客知道9卡列車停車位置。

  這場因更換新信號系統而引發的「劇變」,除了顯示在容易見到的客運列車層面之外,亦有許多普通人不易察覺的角落。例如,對鐵路系統的日常運作和維修起著極為重要的牽引工程列車序列,亦會迎來一場改朝換代--由美國易安迪(Electro-Motive Diesel)公司製造的G16型(編號56及58)及G26型(編號60至62)柴油火車頭完成了其歷史任務,即將退役。這兩款柴油火車頭,分別於1961至1966年,及1974至1977年間製造,於東鐵線上起初擔任牽引客運列車之任務,至1983年鐵路電氣化後,改為執行牽引貨卡(至2010年6月東鐵線貨運業務完結為止)、直通車車廂回送或其他緊急用途。

  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投入服務,近畿川崎列車 (左),及G26柴油火車頭,都將離開東鐵線。

  60號柴油火車頭正執行郵政列車班次,攝於2009年8月

  兩架G26柴油火車頭正從羅湖編組場駛往火炭何東樓車廠,準備與工程列車併接。

  大批鐵路迷星期一遠赴接近上水屠房的路段拍攝柴油火車頭,作最後送別及致敬。

  另一舊款柴油火車頭G12型(編號51至55),已於2004年退役,當中51號目前正於香港鐵路博物館作靜態展出,而52至55號退役後被運離港。目前,東鐵線上仍有由德國西門子公司製造的ER20型,及由中車大連機車車輛製造的CKD0A的柴油火車頭,繼續執行各項任務。

  2004年退役的51號柴油火車頭,現正於香港鐵路博物館永久展出。

  大連製造的CKD0A柴油火車頭,是目前東鐵線上最「年輕」的柴油火車頭。

  舊式柴油火車頭退役後,ER20將與國產的CKD0A柴油火車頭,承擔牽引工程列車的任務。

  9月12日之後,當大家再次坐上東鐵線列車,與列車一起駛過新界北的農田、縱覽吐露港風景、穿越筆架山隧道的時候,或許並不會留意這場就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巨大變革。其實,任何「改朝換代」式的稱讚和歌頌,常常只是後人強行附會的節點與意義。真正的變革,早已在你不曾留意到的角落,轟轟烈烈的展開著。(文、圖:梁希贤)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