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爭議法案遭批損聲譽

2020-09-15 08:47
来源:香港商報

  英國脫歐談判持續之際,英國下議院周一以340票支持、263票反對,通過「內部市場法案」。惟有英國外交官認為,議案恐重挫英國國際聲譽,或令其他國家未來不敢與英國簽協議。首相約翰遜稱歐盟在談判過程中利用北愛的敏感情況大造文章,故英國要奪回主導權,確保英國經濟及政治完整。他形容內部市場法案是法律安全網,強調「絕對無意動用法案」。

  據悉,由於英國計劃違反脫歐協定中的部分條款,歐盟將推遲就是否允許倫敦結算機構繼續為歐盟客戶結算歐元交易做決定,推遲該決定是歐盟發出的首批警示信號之一。

  有分析指,這一延遲與英國計劃推翻與歐盟簽署的脫歐協定的部分內容有關。在缺乏能夠進入歐盟市場的法律確定性的情況下,倫交所的結算部門倫敦結算所必須提前三個月通知其在歐盟的客戶,以便客戶將價值數十億歐元的掉期倉位移出英國。

  另外,歐洲金融市場監管機構批准,如果明年1月英國無協議脫歐,英國的衍生產品結算所可繼續在「有限時間內」為歐盟客戶提供服務,以避免給金融市場造成巨大干擾。歐盟執委會並未立即置評。如果將違反脫歐協定部分內容的議案在英國真的成為法律,可能會破壞英國進入歐盟包括股票交易在內的其他金融活動領域的努力。

  瑞穗策略師表示,他們正預期英鎊貶值至與歐元平價之下。瑞穗稱,歐元/英鎊公允價值已經處於平價水平,英國脫歐風險可能迫使英鎊進一步走軟,建議客戶重新評估英國的最佳資產配置,英國硬脫歐是一個基本情境。

  與此同時,受疫情關係,英企紛紛裁員,8月英國就業人數較3月減69.5萬人,5至7月失業率一如市場預期升至4.1%,高於4至6月的3.9%,是3月實施疫情封鎖措施以來失業率首次上升。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