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指今輪疫情已到「水尾」

2020-09-15 09: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近日稍為緩和,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表示,今輪爆發已到「水尾」,相信要多數星期才可達致零確診。

  許樹昌今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最終有178萬人參與,不是細數目,期間亦找出32個新確診個案,當中涉及20多至90多歲、數個群組。他指當中部分確診者的病毒量高,若沒透過普检找出,今波疫情有機會延長。

  許樹昌形容現時疫情走勢正持續向下,應屬「水尾」,但預計本波疫情會持續數周才會「歸零」。中秋將至,許樹昌指,近日屯門都城茶餐廳有食客確診,呼籲政府須看清走勢,再決定是否放寬限桌令至6人。

  許樹昌称,目前經普檢找到的來源不明個案比例高,預料中秋節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機會不大。他说:「現在(每日確診個案)還是雙位數字,來歷不明的比例很多時候都是三成或以上,昨日也出現了屯門一個,都城餐廳可能有些食客在那裡感染,我相信政府要看清楚未來幾天的走勢,有沒有與食肆相關的個案出現,才決定是否維持4位還是6位。」

  許樹昌认为,冬季或會再次爆發,而回顧本港三波疫情,證明做好關口把關是最重要。他解釋,三波疫情源頭分別是武漢回港者、海外留學回港者,以及機組海員。許樹昌呼籲港府做好關口把關工作,包括將來港人士按來源地分高中低風險,強制從高危地區來港人士先做病毒檢測再上機,抵港後要到指定地方接受14天檢疫隔離,期間亦要再做兩次病毒檢測。低風險可轉為醫學監測,並不時按各地疫情修訂名單。

  普檢昨日結束,被問到是否要再推?許樹昌指,計劃發現有家庭多個成員多次求醫,惟醫生「走漏」無為他們留樣本,他建議政府延長醫管局22間提供檢測服務的門診,並多加宣傳,方便市民在上班前或下班後檢測。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