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挑戰與機遇並存

2020-09-15 11:37
来源:香港商報網
  9月13日,由清华金融评论主办的题为“坚守与创新:新冠疫情下的基金投资”的2020全球基金投资高峰论坛—深圳峰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共有11位行业重磅专家到场,他们分别就新冠疫情下的粤港澳湾区创新发展、价值投资、公募REITs及市场波动下的高频交易等话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分享。
 
  图为峰会现场
 
  危机面前挑战与机遇并存
 
  《清华金融评论》运营公司北京清控金媒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兰英代表主办方致辞。徐兰英在发言中提到,2020年初以来,新冠疫情在全球不断蔓延,正在并将持续对世界政治经济环境和金融格局产生深刻的影响,中国作为主要经济体之一,面临的外部冲击也更加严峻,目前正处于史无前例、不确定性内外交织、错综复杂的整体大环境下。但在市场高波动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却保持了强大的韧性,同时疫情下也凸显了互联网、5G、人工智能、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危机面前挑战与机遇并存。
 
  图为徐兰英致辞
 
  管涛:可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双循环”重要节点
 
  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管涛出席峰会,发表了题为“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双循环“的重要节点”的主题演讲。管涛主要提到三点内容:一是新形势下“扩大内需”战略不是过去的简单重复,掌握发展和创新的主动权是关键。他指出,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不是要闭关锁国、主动脱钩,“双循环”更加强调安全发展,通过形成开放的“双循环”新格局,提高国家经济金融的安全性或者柔韧性。
 
  第二点内容是,跨周期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要把握保增长与防风险的有效平衡,要对经济景气做出更加全面准确的判断,要注意分析经济复苏的动力源泉,要注意加强政策的协调配合,打好改革和纾困的组合拳。第三是,深圳在“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方面有更重要的意义。粤港澳三地的经济金融融合可以借鉴欧洲单一市场的经验,注重商品、资本、服务、人员的自由流通,同时重视地区间在金融开放方面和成熟市场的差异发展。要整合三地要素优势,畅通内外循环,支持国家科技创新突围。
 
  图为管涛发表主题演讲
 
  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深圳同学会副秘书长、高盈国际集团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吴超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市场波动下的高频交易新机遇”的主题演讲,他在分享中提到高频交易来源于波动,波动越大获利的可能性越大。今年疫情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波动,很多传统投资受到冲击,而依靠先进算法和强大计算机硬件组合的高频交易方式,在市场高波动下却获得了较为可观的市场回报。
 
  吴超提到,高频交易技术体系对算法和硬件的要求极高,目前在国际期货市场,高频交易的实施环境非常成熟且衍生品较多,放眼未来,国内金融市场也将逐步开放与国际大环境接轨。基于以上分析,他表示,国内市场潜力非常大,政策在未来逐步放宽的可能性将逐步增强。高频量化交易无论在全球市场还是在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都十分巨大。
 
  图为吴超发表主旨演讲
 
  美国大选前市场动荡料会重现
 
  在会议间隙,吴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在疫情的动态下,投资者切忌追涨杀跌。面对市场的波动,投资者应该选择投资一些具有重要产业方向的项目。比如买股票要买一些真正有价值的公司,虽然这些公司在波动期间可能有一定的跌幅,但同时也会降低购买成本,当评估股票价格超越实际价值时,要做一定的出售,这样才能做到长期的稳定财富管理。
 
  对于A股市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表现,吴超认为,A股市场这次调整属于很正常的一个上涨过程的调整。他指出,由于之前上涨幅度大,有获利盘出局,市场出现一定的指数下行,是非常正常的。经过一段时间盘整,市场还会有缓慢的上涨过程,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的缓慢上涨是比较匹配的,A股需要一个健康、逐步有价值释放的市场,而不是急涨急跌的市场。
 
  吴超提到,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前一段时间,市场料会更加动荡,气氛会更紧张,投资者也会更为谨慎,不会轻易进场。因此,这时候的市场不会有太大的涨幅,应该会在一定的区间震荡整理。大选之后,看谁对华政策会影响A股市场的走势。(记者朱辉豪)

 

[责任编辑:楊亮]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