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執行微信和TikTok禁令 騰訊和TikTok分別回應

2020-09-19 00: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根據特朗普總統於2020年8月6日簽署的行政命令,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9月18日宣布禁止與移動應用程序(app)WeChat和TikTok有關的交易,以維護美國的國家安全。

  美商務部表示,截至2020年9月20日,將禁止以下交易:通過美國的在線移動應用程序商店發布或維護WeChat或TikTok移動應用程序、其組成代碼或應用程序更新的任何服務;通過WeChat移動應用程序提供的任何用於在美國境內轉賬或處理付款的服務。

  對於WeChat,截至2020年9月20日;對於TikTok,截至2020年11月12日。以下交易將被禁止:在美國境內,提供任何互聯網託管服務,以支持移動應用程序的功能或優化;提供任何內容分發網絡服務,以支持移動應用程序的運行或優化;直接承包或分包的互聯網傳輸或交換服務,以實現移動應用程序的功能或優化;開發或可訪問的軟件或服務的功能中,使用上述移動應用程序的組成代碼、功能或服務。

  美商務部稱,如果美國政府判定WeChat或TikTok的被禁行為被其他應用程序以某種方式複製,超出了這些行政命令的範圍,美國總統有權考慮是否需要額外的命令來解決此種活動。

  有外媒稱,騰訊已將企業微信海外版(WeChat Work)更名為WeCom,「在美國禁令生效前將其作為微信的潛在替代品」。根據美國專利及商標局的記錄,騰訊在8月19日註冊了WeCom商標。

  騰訊和TikTok分別回應

  針對美國商務部決定本周日起將執行微信和TikTok的禁令,騰訊和TikTok分別作出回應。

        騰訊18日晚發聲明表示,作為一款服務於海外各地用戶的應用,WeChat一直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其數據政策與程序符合全球最嚴格的隱私標準。

  為了保障美國用戶的基本通信權益不受影響,這段時間與美國政府進行了多輪溝通,尋求妥善的解決方案。但很遺憾,雙方尚未達成共識,會繼續與美國政府溝通,以爭取長期解決方案。

        TikTok方面也作出回應稱:「我們反對這個決定並對此深感失望。上億美國用戶組成了熱愛TikTok的社區,因為TikTok給他們帶來快樂,讓他們表達自我,與他人建立聯系。TikTok致力於保護用戶的隱私和安全,為人們帶來歡笑,並幫助平台創作者發展有意義的事業。」

  TikTok提案中承諾在透明度和責任方面做出努力,其中包括第三方審計、代碼安全驗證,並允許美國政府監督美國用戶數據的安全。此外,美國技術提供商將負責TikTok美國用戶的數據儲存、運營與合規。美國政府此前行政令未經正當程序頒布,可能剝奪美國民眾及小企業發聲和生存的重要平台。為此,TikTok將繼續堅持訴訟,維護用戶、創作者、合作夥伴以及公司的正當權益。  

  特朗普即將裁定TikTok交易

  據CNBC 17日報道,特朗普將在未來24至36小時內裁定TikTok與甲骨文的交易。消息人士稱,沃爾瑪還有望與甲骨文合作,甲骨文將擁有TikTok美國業務約20%的股份。

  此外,據多家外媒報道,字節跳動將在12個月內提交TikTok的上市申請,TikTok的IPO地點定為紐約。TikTok在上市前會進行一輪不超過20%的融資,並考慮引進戰略合作夥伴。TikTok希望通過IPO成為公眾公司,完成公司治理結構的調整,增加公司透明度。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