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省級政協聯誼會研討重啟經濟

2020-09-24 11: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經濟委員會日前召開經濟專題研討會,就香港經濟如何在疫情之下謀發展、香港應如何應對國際環境的變化、新常態下香港應如何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合作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會議由該會經委會主任魏明德主持,出席的有會長施榮懷、該會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咨詢委員會主任張利平、山東省政協委員林奮強,以及該會經濟委員會成員,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王雲波、副處長彭銀河出席並講話。

  魏明德:保就業穩民生

  魏明德首先發言,他指出抗疫取得進展後,重啟經濟是關鍵。當前內地控制疫情效果卓越,香港應借鑒內地的寶貴經驗,盡快重啟經濟,保就業,穩民生。當下香港本地畢業生面臨嚴峻的就業問題,建議政府和有關機構建立香港畢業生與大灣區企業間的聯繫,香港應充分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合作,並實現更深層次的開放格局。他建議香港的中小學校應每週升國旗、奏唱國歌,增強凝聚力和認同感。

  該會經委會副主任梁潔芹結合近期中央發佈的《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建議在香港疫情趨於穩定的情況下,盡快推行健康碼,並逐步恢復通關,促進本港經濟復甦。她亦希望特區政府能夠成立專責小組,加強官商合作、官民協同,在推進填海等長遠規劃的同時,給土地轉換審批程序和規例方面拆墻鬆綁,加快土地轉換速度,進而企業能夠提高建房速度,協助緩解現時社會深層矛盾。

  張利平指出,中美關係不斷惡化,香港正處於困局,但危機與機遇並存,香港應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和國際金融中心、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尤其是要發揮「兩制」之利,助力國家開放,盡早實現疫後快速復甦。

  林奮強提出「一國兩稅」

  林奮強提出了「一國兩稅」的概念。目前香港的稅制,會對內地來港就業人士造成壓力,不利於香港吸引人才,香港作為中西文化的交融地,應該充分發揮優勢,匯集和凝聚更多海外及內地人才來港就業。

  常務副主任蔡志忠,副主任邢少南、陳丹丹、徐成東、張廣達分別發言,希望政府能夠調整相應房屋政策和稅收制度,特殊時期靈活處理,幫助中小企業度過難關;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幫助香港品牌走向內地,打開市場,讓香港品牌進入內地找到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與內地加強交流與合作,利用好大灣區與一帶一路的機遇,拓寬市場,尋求更廣闊的市場等。

  王雲波:保持定力發揮優勢

  王雲波指出,該研討會非常有意義,討論的議題切合當下香港面臨的迫切問題,大家都從各自的領域深入分析了當前的問題,積極建言獻策,提出了非常具體的解決方案。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從來都是危機與機遇並存,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非典以及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等,香港都能化險為夷、轉危為安。他引用溫家寶總理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說過的一句話「信心比黃金更重要」,當前香港社會需要的是信心和凝聚力,保持定力,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優勢,香港一定能夠再創光輝前路。

  施榮懷做總結,指應當對「一國兩制」有充分信心,面對外部勢力的打壓,融入祖國發展大局,助力國家內循環,才是香港的最好出路。本次研討會的討論結果將整理成報告,遞交給中央和特區政府,盡政協委員的應盡之責,應出之力。該會秘書處總幹事王新友、副總幹事曾倩冰、幹事鄧潔出席了活動。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