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促援助重災行業工友

2020-09-30 12: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工聯會監察政府抗疫基金僱員權益關注組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批評政府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繼續固執己見「只救企業不救工人」,未有針對重災行業工友、沒有強積金戶口的自由工作者施以重點支援。關注組促請政府要做到精準紓困,向每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重災行業工友發放1萬元現金補貼、為基金補漏拾遺擴大保障範圍至所有自由工作者、以及推出失業現金津貼。

 「保就業」計劃未能保收入

 工聯會監察政府抗疫基金僱員權益關注組昨日聯同航空、海上客運及酒店業工友到政府總部請願。關注組副召集人丘燿誠表示,香港目前共有接近25萬人失業,失業率高達6.1%,無數航空、船運、旅遊、飲食、酒店、零售、美容等重災行業工友被迫長期放無薪假,而政府保就業計劃「保職位卻不保收入」,導致不少家庭夫婦出現「一個失業、一個放無薪假」的情況。此外,政府未能跟上就業市場轉變,多輪抗疫基金均未能覆蓋沒強積金戶口的自由工作者,導致演藝行業從業員、各項運動及健身教練被摒棄於基金保障範圍之內。

 航空酒店餐飲等員工陷困境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李永富表示,目前航空業客運量已下跌超過九成,業內不少工友收入減少三分一至一半。他說,不理解政府有針對旅遊業僱員的現金支援措施,但與旅遊業息息相關的航空業工友卻分毫不給。他認為抗疫基金「保就業」計劃門檻極低,導致沒有經營困難的企業亦能申請,更有上市企業把「保就業」津貼拿來派發股息,反而航空、旅運相關的行業工友情況慘淡,政府卻視若無睹。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秘書長葉柳青直言,兩輪「保就業」只製造一個「假就業」情況。她說,根據工會8月份的最新會員調查,大部分受訪者的公司雖然申請了「保就業」計劃,但其公司仍然削減僱員工時、要求僱員預支假期,減薪,甚至是繼續裁員,故要求勞福局正視問題。

 香港海員工會常委鄭永坤亦指,目前大部分的港澳客運船員皆被要求放3至15日無薪假,收入減少一半。而遠航船船員亦因疫情沒法換班上船工作,等同失業,政府三輪抗疫基金只益船公司,工友分毫未能受惠。(記者 何加祺 摄影 蔡啟文)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