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慶祝祖國71周年華誕!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及慶祝酒會

2020-10-01 07: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视频:梁希贤

    今日(1日)为國慶日,灣仔金紫荊廣場早上舉行國慶71周年升旗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眾政府官員及中央駐港機構代表等嘉賓出席。

 特區政府在金紫荊廣場舉行國慶升旗儀式。新華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多名政府官員出席儀式。現場放置一幅印有「同發展,共繁榮」的大型展板,廣場外圍一帶保安加強,防暴警察在會場外駐守,會展對開的博覽道、龍和道等都有封路。當局日前表示,考慮到新冠肺炎風險,今年升旗儀式不設公眾觀禮區。

 國慶71周年慶祝酒會上,林鄭月娥及一眾嘉賓祝酒。中通社

 中央全力撐港應對各種困難

 其後,慶祝酒會在緊鄰廣場的會展中心舉行。林鄭致辭表示,今年國慶日適逢中秋佳節,非常高興與大家聚首一堂,慶祝雙節。隨着本地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減退,市民已逐步恢復上班上學,亦可趁此假日,在嚴守防疫要求下與親友相聚,共度佳節。她形容,今年出現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危機,至今世界各地確診個案超過3300萬宗,死亡高達100萬,肆虐全球的疫情未有息止迹象,且部分地區急劇轉向,對各行各業造成嚴重打擊。反觀中國在全力遏制及嚴控疫情下,已重拾經濟發展動力,今年上半年本地生產總值已於第二季以V型反彈至3.2%的增長,成為各大型經濟體的唯一亮點,亦再次證明全球經濟重心由西向東移的格局。她形容,國家抗疫成果得來不易,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說,這是一場「以堅定果敢的勇氣和堅忍不拔的決心,同時間競跑、與病魔較量」的抗疫戰。

 林鄭續說,過去9個月,中央一直高度關注香港疫情發展,積極回應特區政府請求,包括個人防護物資的供應、生產口罩機器的出口、協助滯留內地和海外港人回港等;在中央全力協助下,大規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上月中圓滿結束,而建設臨時醫院和社區治療設施的工程亦相繼順利展開。中央支援香港抗疫,再次體現了自回歸以來,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除了在香港面對風浪時為大家築建「避風港」、注入「強心針」,中央在謀劃和推進國家整體發展時亦充分發揮香港的作用,積極推動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和合作,無論香港面對順境或逆境、困難或機遇,中央始終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

 堅定依法履行維護國安職責

 林鄭直言,香港經歷了自去年中「修例風波」的社會動蕩和今年中香港國安法的落實執行,要繼續推動香港向前發展,要解決本港經濟面對的挑戰,要滿足市民對民生和民主的訴求,必須有安全和穩定的社會環境。要堅持「一國」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準確把握「一國」及「兩制」的關係,要依從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過去3個月,眼前不爭的事實是,香港社會恢復平穩,國家安全在特區得到保障,市民可再依法享有基本權利和自由,無論部分持「雙重標準」的外國政府對執行國安法的機關作多少無理的指控,甚至對相關官員粗暴實施所謂「制裁」,她與相關同事都會繼續無畏無懼,以堅定信心,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她相信,只要市民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共同抓緊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下的機遇,理性溝通,求同存異,一定能將香港建設得更好。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