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億萬富翁人數減少資產增加 科創興盛助內地富豪大增

2020-10-08 01:54
來源:香港商報

 瑞銀及羅兵咸永道昨日發表《2020年瑞銀/羅兵咸永道億萬富豪報告》顯示,本港億萬富豪(指個人名下總資產達10億美元的超級富人)數目由去年的67人微降至今年的65人,惟今年他們持有的資產總值按年增長14%至3561億美元(約2.78萬億港元),顯示財富變得更為集中。與本港億萬富豪多從事傳統行業不同,內地科創企業蓬勃發展令億萬富豪大增至415人,其資產更高達1.68萬億美元(約13.1萬億港元),按年激增逾四成。

 從事傳統行業令本港富豪減少

 瑞銀香港區主管及行政總裁盧彩雲認為,香港億萬富豪數目減少,或許與香港市場聚焦傳統行業有關。雖然本港經濟去年年中起由於黑暴和新冠肺炎疫情而經歷深度衰退,但富豪們仍對本港中長期前景感到樂觀,經濟有望在今季見底。同時,市場憧憬「中概股」陸續來港上市,並期望跨境理財通機制將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另一政策突破,資本市場仍將保持強勁,故本港仍有競爭優勢及投資機會。

 此外,港府於今年8月底正式實施《有限合夥條例》,方便億萬富豪利用家族辦公室進行資產管理。盧彩雲指,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家族辦公室一直致力從事區域性分散投資,不少家族辦公室近日開始投資倫敦、澳洲及加拿大的物業。至於家族辦公室在港投資情況,她說,不少近日開始籌備資產傳承,預計香港物業在息口低企及需求帶動下仍有升值空間。

 瑞銀財富管理環球家族辦公室亞太區聯席主管辜良雄亦稱,《有限合夥條例》能夠吸引資產管理公司在香港投資,料家族辦公室偏向專業化的趨勢將會繼續。

 內地98%億萬富豪白手起家

 至於內地億萬富豪數目,則由去年的389人增至415人創下新高。他們持有的資產總值高達1.68萬億美元(約13.1萬億港元),按年急增41.2%,其中98%的億萬富豪更是白手起家。目前,內地億萬富豪已佔亞太區億萬富豪財富的50%,佔全球億萬富豪財富的17%,較2018年的11%大增6個百分點。報告指出,至今年4月初,內地億萬富豪財富過去10年增近9倍,相較之下美國億萬富豪財富同期僅增長1倍。

 瑞銀及羅兵咸永道於記者會指出,亞洲成為全球億萬富豪最多的區域。記者蔡啟文攝

 盧彩雲分析指,內地富豪財富增長幅度大,主要是因為他們較多涉足科技創新企業,而上述行業增長較快,加上內地疫情較快受控亦使經濟回復正常。她又稱,雖然中美關係緊張,但內地客戶商業活動的復蘇速度仍較其他市場為快。內地進一步推動本地消費以及疫情之下促進電子商貿,亦有利於科技及健康護理等行業。至於台灣,億萬富豪人數則有40位,較去年的36人增4人,總資產918億美元(約7200億港元),大多為繼承致富。報告顯示,大中華地區億萬富豪當中,約有17%涉足資訊科技行業。

 至於其他地區,美洲億萬富豪數由去年的730人增至762人;西歐由去年的372人增至408人;東歐由去年的146人增至152人;中東及北非由去年的42減至35人。

 分析認為,雖然疫情為金融市場帶來動蕩,但受惠量化寬鬆措施,今年億萬富豪數目特別是其資產非但沒有減少,反而取得增長。

 【發家路徑】科技創新顛覆者成大贏家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從事哪些行業的億萬富豪能夠逆流而上?又有哪些成為這場世紀危機的輸家?瑞銀及羅兵咸永道研究認為,從事健康醫療和科技等顛覆和創新行業能夠跑出,相反從事材料和房地產行業的億萬富豪則損失慘重。

 《2020年瑞銀/羅兵咸永道億萬富豪報告》指,今年初疫情出現,資本市場在2月和3月份期間表現波動,疫情驅使財富出現兩極化。去年3月至今年4月間,整體億萬富豪的財富累跌6.6%至8.0萬億美元(62.4萬億港元),億萬富豪數目減少43人,總數跌至2058人。隨今年市場波動加大,資產價格歷經V型反彈,到今年7月底止,全球億萬富豪達2189名,結果使其資產總值攀升至10.2萬億美元,創下新高紀錄。

 報告續指,2018、2019與2020年首7個月期間,被視為科技「創新者」和「顛覆者」的億萬富豪,其財富累增17%至5.3萬億美元(約41.34萬億港元);而從事傳統行業的億萬富豪,其財富僅累增6%至3.7萬億美元,增幅大幅跑輸從事創新和顛覆性行業。

 具體來說,科技、健康醫療領域的企業家表現相對更亮眼。以地區而言,被視為創新者和顛覆者的亞太區億萬富豪的財富,按年增長高達23%至1.4萬億美元(10.92萬億港元)。傳統的億萬富豪財富升幅則較為遜色,按年增幅為13%,至1.2萬億美元(約9.36萬億港元)。相比之下,材料和房地產行業億萬富豪損失最為慘重,反映大宗商品價格和房地產企業價值下跌,其總財富分別下跌17.8%和16.6%。(記者鄺偉軒)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