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最新失業率攀升至6.4% 為近16年高位 26萬人無工開

2020-10-20 17:48
来源:香港商報網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最新失業率從6月至8月的6.1%升至7月至9月的6.4%,失業人數近26萬,為接近16年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維持於3.8%。其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有較明顯的上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出,受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影響,本港勞工市場惡化;疫情在9月減退,勞工市場面對的壓力於第三季季末有穩定迹象,「保就業」計劃則繼續提供支援作用。

 羅致光:第三季尾有回穩迹象

 政府統計處昨日發表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 與6月至8月比較,7月至9月期間,大多數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均見上升,其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有相對明顯的上升。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運輸業和教育業,而上升則主要見於餐飲服務活動業和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總就業人數由6月至8月的3640400人,下跌至7月至9月的3624800人,減少約156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888800人下跌至3884600人,減少約4200人。

 失業人數由6月至8月的248300人上升至7月至9月的259800人,增加約11500人。就業不足人數方面,7月至9月的數字為149100人,與6月至8月的數字即149200人大致相若。

 餐飲業失業率急升15.2%

 羅致光表示,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在2020年7月至9月較2020年6月至8月急升0.8個百分點至11.7%,為受沙士沉重打擊後的高位,就業不足率上升0.4個百分點至6.3%。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15.2%及9.5%。建造業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仍然高企,分別為10.9%和8.3%。與此同時,多個其他行業的失業情況惡化,尤其在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勞工處下周辦招聘會

 由於整體經濟狀況依然疲弱,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隨着疫情放緩,勞工處自9月初已逐步恢復舉辦地區性招聘會,並將於10月28日及29日在修頓室內場館舉行「灣仔招聘會」,屆時有超過40個僱主參與。

 民建聯人力事務發言人兼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鑑於香港經濟仍未有起色,加上政府主力推動的保就業計劃將於11月結束,失業率勢將進一步上升。民建聯期望當局認真聆聽民意,進一步推出就業支援措施,包括設立失業援助金、設立第三輪優化版保就業計劃、從速推出政府臨時職位、開工不足援助津貼、優化特別愛增值培訓計劃。

 政團冀政府加強失業援助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憂慮,11月「保就業」計劃完結後將掀起新一輪裁員潮,預計有更多打工仔女跌入失業漩渦,需要政府伸出即時援手。他促請政府容許以個人名義申領失業綜援及放寬申領門檻,並即時推出失業或停工現金津貼,立即着手研究失業援助金以應對未來的長期失業浪潮。(記者 戴合聲)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