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中國金融要創新與監管並重 不能走投機賭博歪路

2020-10-24 15:14
来源:香港商報

 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昨日在上海開幕,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他指出,當前全球金融經濟環境變化劇烈,既要堅守底線,也要靈活應對風險挑戰,勇於除舊立新。要堅持金融服務於實體經濟。中國金融不能走投機賭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環的歧路,不能走龐氏騙局的邪路。要堅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要堅持金融創新與加強監管並重,要在鼓勵金融創新,激發市場活力,擴大金融開放與金融監管能力之間尋求平衡。

 王岐山致辭指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肆虐全球,觸動國際政治、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格局深刻調整,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思潮盛行,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世界進入了一個動蕩變革的時期。也要看到,人類已經進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各國利益緊密相連、命運休戚與共,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團結抗疫、共克時艱、合作共贏,是全世界唯一正確選擇。

 從「兩頭在外」轉向自主開放兼容

 王岐山強調,中國已經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發展前景向好,同時外部環境的複雜性和嚴峻性也在上升。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中國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王岐山指出,新發展格局重在順應變化,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多依託國內市場,不斷提升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高水平動態平衡。新發展格局重在轉變方式,把經濟增長動力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從投資拉動轉向消費投資雙驅動,從「兩頭在外」轉向自主與開放兼容,消除要素流動障礙的阻滯,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提高生產效率,促進財富創造。新發展格局重在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穩定發展預期、政策預期、制度預期,打造更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堅持金融服務於實體經濟

 王岐山強調,探索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是一項長期、複雜、艱巨的任務。當前全球金融經濟環境變化劇烈,既要堅守底線,也要靈活應對風險挑戰,勇於除舊立新。

 第一,要堅持金融服務於實體經濟。金融脫離實體經濟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中國金融不能走投機賭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環的歧路,不能走龐氏騙局的邪路。要堅守金融發展基本規律和金融從業基本戒律,緊貼企業生產經營,抓住市場新趨勢、新機遇,支持經濟發展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使金融服務與實體經濟相互促進,健康發展。

 用經濟發展增量削減風險

 第二,要堅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金融業遵從的安全性、流動性、效益性三原則中,安全性永遠排在第一位。要加強制度和能力建設,使中國金融企業經得起開放條件下市場競爭、經濟周期變化、外部衝擊考驗。要標本兼治,用經濟發展的增量削減風險,用規範的方式應對風險。在市場化、法治化的基礎上,有序處置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第三,要堅持金融創新與加強監管並重。近年來金融新技術廣泛應用,新業態層出不窮,在提高效率帶來便利的同時也使得金融風險不斷放大。有理想但不能理想化。要在鼓勵金融創新,激發市場活力,擴大金融開放與金融監管能力之間尋求平衡。要加強基礎性、制度性建設,提升隊伍素質,強化監管手段,寓管理於服務之中,使金融業更好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

 以下為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

 歡迎你們出席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肆虐全球,觸動國際政治、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格局深刻調整,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思潮盛行,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世界進入了一個動蕩變革的時期。

 也要看到,人類已經進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各國利益緊密相連,命運休戚與共,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科學技術加速迭代,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新的動能。團結抗疫,共克時艱,合作共贏是全世界唯一正確的選擇。我們要通過歷史、文化和哲學的思考增強信心,以全面、辯證和長遠的眼光認清大勢,勇於創新,在危機中辨析新機,於變革中開拓新局。

 各位嘉賓,中國已經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發展前景向好,同時外部環境的複雜性和嚴峻性也在上升。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我們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新發展格局重在順應變化。近年來,中國經濟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的國際大循環動能明顯減弱,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日益強勁。未來,中國經濟內需潛力會不斷釋放。我們將堅持供給側結構改革,繼續擴大內需,更多依托國內市場,提升供給體系對需求的有效性。不斷提升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高水平動態平衡。

 新發展格局重在轉變方式。要把中國經濟增長動力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從投資拉動轉向消費投資雙驅動,從兩頭在外轉向自主與開放兼容,消除要素流動障礙的阻滯,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更大範圍把生產和消費聯繫起來,擴大交易範圍,推動分工深化,提高生產效率,促進財富創造。

 新發展格局重在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要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穩定發展預期、政策預期、制度預期,打造更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經濟新體制,更加主動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各位嘉賓,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探索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是一項長期、複雜、艱巨的任務。當前,全球金融經濟環境變化劇烈,既要堅守底線,也要靈活應對風險挑戰,勇於除舊立新。

 要堅持金融服務於實體經濟。金融脫離實體經濟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中國金融不能走投機賭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環的歧路,不能走龐氏騙局的邪路。要堅守金融發展基本規律和金融從業基本戒律,緊貼企業生產經營,抓住市場新趨勢、新機遇,支持經濟發展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使金融服務與實體經濟相互促進,健康發展。

 要堅持防范化解金融風險。金融業遵從的安全性、流動性、效益性三原則中,安全性永遠排在第一位。要加強制度和能力建設,使中國金融企業經得起開放條件下市場競爭、經濟周期變化、外部沖擊考驗。要標本兼治,用經濟發展的增量削減風險,用規範的方式應對風險。在市場化、法治化的基礎上,有序處置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要堅持金融創新與加強監管並重。近年來金融新技術廣泛應用,新業態層出不窮,在提高效率带來便利的同時也使得金融風險不斷放大。有理想但不能理想化。要在鼓勵金融創新,激發市場活力,擴大金融開放與金融監管能力之間尋求平衡。要加強基礎性、制度性建設, 提升隊伍素質,強化監管手段,寓管理於服務之中,使金融業更好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

 最後,預祝本屆峰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