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志成:市建局「健康碼」試驗成功 新版本最快下月底測試

2020-10-25 13: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25日)發表網誌,談及局方早前自行研發的「健康碼」使用情況。他指進行凍結人口調查的住戶在「健康碼」推出後都感到安心,同意讓市建局人員入屋登記身份資料及拍攝單位使用狀況等。韋志成亦表示新版本「健康碼」會讓市建局人員在日常生活中長期使用,並預計在11月底會按照市建局人員意願和需要測試新版本「健康碼」。

 他表示,在疫情反覆、本地源頭不明個案仍未「清零」、失業率見近16年新高的情況下,相信只要市民理解在「非常時期」要以「非常手段」處理,務實態度看待「健康碼」對加強社會抗疫、協助經濟復元等作用,加上政府就「健康碼」系統互認、運作及私穩保障措施等向公眾深入解說,將促成「香港健康碼」早日落實。

    發送超過350次風險提示 發揮防疫功能

   部分調查員在重建項目附近收到風險提示訊息,提示他們避免進入區內涉及確診個案的大廈,減低感染病毒的風險。圖源:韋志成網誌

   他又提到市建局研發自家版本「健康碼」,安排調查員進行凍結人口調查前,在手機安裝並佩戴電子手環,調查員會向住戶出示「健康碼」顯示的資訊,包括調查員陰性檢測結果、過去7日無進入有病毒傳播風險的建築物等,令市民安心;程式亦會發送風險提示,按調查員的定位訊息,提示他們避免接近有確診及疑似個案的建築物,減低風險。

   市建局版的「健康碼」程式於10月9 日開始運作,共有約110名調查員安裝程式。初步統計結果顯示,程式系統在這期間的運作大致正常,共發送350次風險提示的訊息予調查員,提示他們當時所在的位置,附近有確診或疑似新冠病毒個案的大廈,涵蓋範圍包括全港不同地區的屋苑、商場及政府設施等。

 韋志成提到他要求研發團隊推出新版本「健康碼」的原因是可以協助市建局人員在日常生活中加強對感染風險的管理和保障個人與公眾健康。而研發團隊在新版本「健康碼」會加強程式的可靠度,進一步縮短程式發送提示訊息的時間、為程式設更多新功能,包括讓市建局人員在收到提示訊息後,可在系統內輸入行程備忘、目的地和是否曾經進入確診大廈等,以便有需要時可以參考並協助衛生防護中心追縱病毒傳播情況。若市建局人員曾停留有病毒感染風險的大廈及附近範圍,亦可通過「健康碼」申報,並按需要安排接受深喉唾液檢測。

 推廣「健康碼」普及應用 助港疫境前行

 韋志成指,市建局研發自家版本的「健康碼」,對提升團隊的防疫抗疫能力、管理疾病傳播風險,以至維持業務運作,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他期望市建局版的「健康碼」,能為不同機構及業務營運者起立竿見影之效,將創意、科技及大數據等融入「智慧抗疫」措施,增強各行各業的抗疫力,維持社會的運作和發展。

 他表示,隨着凍結人口調查大致完成,團隊正整理「健康碼」程式的數據作統計,並就程式的準確性、實用性及資訊保安三個層面進行分析,作為日後優化及推出新版本「健康碼」程式時的參考。

 韋志成在網誌提到,他期望市民以務實的態度看待「健康碼」系統所發揮的作用;政府就「健康碼」系統互認、運作、功能以至私穩保障措施等,向公眾作更深入的溝通和解說,定能促成「香港健康碼」早日落實應用,推動香港的經濟及民生能盡快回復「健康」。

[責任編輯:雨杉]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