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2020-10-25 16:30
来源:新華社

 新華社評論員

 在14億中國人民的團結奮斗中,「十三五」規劃即將圓滿收官。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即將召開的党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十四五」發展藍圖,引領我們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次關鍵時刻召開的重要會議,意義重大、舉世矚目。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面對外部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党中央團結带領全党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創新,堅定朝着既定目標任務前進。「十三五」規劃實施順利,重大戰略任務和165項重大工程項目全面落地見效,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即將勝利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台階。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党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國各族人民頑強拼搏、苦干實干的結果。

 發展永無止境,奮斗未有窮期。「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瞻望新征程,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带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複雜國際環境带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深刻認識「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繼續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党。歷史和現實都說明,堅持党的全面領導,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党的全面領導,把党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只要我們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進党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党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就一定能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凝聚起無往而不勝的強大力量。

 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着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世異則事異,事異則備變。」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是立足當前、利在長遠的重大戰略部署。必須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戰略方向,牢牢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必須抓住科技創新這個關鍵,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不斷催生發展新動能,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改革是事業發展的根本動力。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深化改革開放不斷激發新發展活力。隨着我國邁入新發展階段,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必須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使一切有利於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我們決不能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增進民生福祉。生活過得好不好,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重在聚焦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一件接着一件辦,確保幹一件成一件,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始終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把人們的思想統一到党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力量凝聚到為「十四五」發展奮斗中去,讓蘊藏於億萬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充分迸發出來,緊緊依靠人民開拓事業新局面,我們定能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寫在党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之際)

[责任编辑: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