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長春:微信支付寶和央行數字人民幣不存在競爭關係

2020-10-25 17:38
來源:第一財經

 據內地媒體消息,在25日舉行的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論壇上,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表示,微信支付寶和數字人民幣兩者並非處於同一維度。微信和支付寶是金融基礎設施,是錢包,而數字人民幣是支付工具,是錢包的內容。電子支付場景下,微信和支付寶這個錢包里裝的是商業銀行存款貨幣,數字人民幣發行後,大家仍然可以用微信支付寶進行支付 ,只不過錢包里裝的內容增加了央行貨幣。同時,騰訊、螞蟻各自的商業銀行也屬於運營機構,所以和數字人民幣並不存在競爭關係。

 数字人民幣的发行和纸钞将长期并存

 穆长春还表示,数字人民幣的发行不是靠行政强制来实现的,而是应该以市场化的方式来进行,也就是说老百姓需要兑换多少,我们就发行多少。另外,只要老百姓有使用纸钞的需求,人民银行就不会停止纸钞的供应。我个人觉得,在可预见的将来,数字人民幣和纸钞将长期并存。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