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廣州地鐵聯合體運營維護的巴基斯坦首條地鐵25日開通運營

2020-10-25 20:23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建造、中國裝備、廣州運營、廣州維護。「3、2、1……」隨着啟動推杆被拉動,巴基斯坦拉合爾市軌道交通橙線(下稱「拉合爾橙線」)首發列車於10月25日北京時間下午4點鳴笛,標誌着這條由廣州地鐵聯合體運營維護的巴基斯坦第一條地鐵線正式開通運營。

 拉合爾橙線是「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巴經濟走廊首個軌道交通項目,全線採用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裝備,並由北方國際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和巴基斯坦DW公司組成的聯合體具體實施運營和維護,實現城市軌道交通全產業鏈「中國解決方案」。

 當天,在巴基斯坦拉合爾和中國北京兩地同步連線舉行了運營開通活動,國家發改委秘書長趙辰昕、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長薩達爾•烏斯曼•布茲達爾(Sardar Usman Buzdar)出席並致辭。

 廣州地鐵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丁建隆在出席開通活動時表示,將站在中國新發展格局的高度,毫不保留運用廣州地鐵運營的成功經驗,為巴方提供高質量服務,全力以赴確保拉合爾橙線高水平運營。

 「中國方案」打造巴基斯坦首條地鐵

 作為中巴經濟走廊首個大型軌道交通項目, 2020年2月25日,拉合爾橙線由北方國際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和巴基斯坦DW公司組成的聯合體簽訂為期8年的拉合爾橙線運營及維護合同,意味着從中國設計、製造、建設,到中國運營維護的城市軌道交通全產業鏈「中國解決方案」首次完整輸出,具有極強的示範意義。

 拉合爾橙線全長25.58公里,大致呈南北走向,以高架為主,設26個車站(高架24座,地下2座),列車為5輛編組B1型車,每天運營時間12小時,早晚高峰最小行車間隔5分鐘。這一條由「中國方案」打造的線路開通後,開啟了巴基斯坦的地鐵時代,將使該國擁有南亞最先進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體系,打通貫穿拉合爾城市全域的經濟大動脈,為1200多萬民眾提供先進、高效、安全的交通服務,助力提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為2000多年歷史的古城現代化發展注入新動能。

 廣州地鐵成熟經驗實現橙線高水平開通

 獲得拉合爾橙線這一「一帶一路」中巴經濟走廊標杆項目,是廣州地鐵運營首次走出國門,成功輸出中國品牌的重要一步。在堅持疫情防控和開工達產「的原則下,項目組僅用5個多月時間即完成聯調複測、問題整改、設備接管、試運行等籌備工作,實現線路高水平開通,向「一帶一路」國家和廣大民眾展現了「中國速度」,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據悉,為確保拉合爾橙線順利開通運營,廣州地鐵集團先後派遣六批共104名高技能人才赴拉合爾,迅速開展標準建立、建章立制、人員培訓、運營調試等工作,建立了120餘份規章制度,編制了英語培訓教材、拍攝教學視頻,90天內組織招聘約1000名巴基斯坦當地員工,累計完成項目全部員工共計34萬小時•人的培訓工作,巴方管理人員日常測試通過率高達98%,為項目運營籌備奠定人才基礎。

 在調試和試運營方面,項目組全面開展土建工程、車輛系統等7大專業聯調複測,分3個工作階段開展試運行工作,採取分步增加上線列車對運營工況進行測試,共上線列車3921列次,安全動車10萬車公里,實現列車正點率達到98.5%以上。

 丁建隆表示,將毫不保留地將廣州地鐵安全、高強度、高水平運營的成功經驗應用到拉合爾橙線。有關資料顯示,廣州地鐵目前運營本地線網總里程515公里,運營里程居世界前五,預計2023年運營里程將達到800公里。根據國際地鐵協會(CoMET)數據,在全球38家大型地鐵中,廣州地鐵多項主要運營指標位居行業領先,其中運營安全表現、正點率排名連續多年第一。

 廣州軌交產業國際影響力凸顯

 拉合爾軌道交通橙線運營項目是廣州市軌道交通產業「走出去」戰略落地的標誌性項目。目前,廣州地鐵積極主動牽頭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協同外拓,已成功中標巴基斯坦拉合爾橙線、長沙地鐵6號線、南昌地鐵3號線、重慶地鐵4號線二期、三亞有軌電車示範線、麗江城市綜合軌道交通1號線、廣州黃埔有軌電車1號線和2號線等多個項目,已從原來的廣州一地,走向粵港澳大灣區、國內主要城市乃至「一帶一路」沿線重要節點。

 此外,廣州地鐵還帶動廣日電梯、漢維科技、廣州有軌電車公司、廣州城軌培訓學院、廣州軌道交通建設監理公司、廣州中諮城軌工程諮詢公司、廣州中車軌道交通裝備公司等聯盟企業攜手走出去。

 展望未來,丁建隆介紹說,廣州地鐵將以「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的理念,積極參與「軌道上的大灣區」建設,努力構建結構合理、換乘高效、共建共享的世界級軌道交通。同時,積極落實《廣州市推動軌道交通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拉動廣州市軌道交通產業「走出去」,不僅要繼續鞏固「一帶一路」沿線市場,未來更要力爭拿下國外成熟市場、發達國家軌道交通項目。(記者黃裕勇 通訊員陳子昕)

[责任编辑: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