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倡私家醫生將帶病徵患者樣本送往檢測

2020-10-27 09: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27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希望全港私家醫生合作,將所有帶病徵病人的深喉唾液樣本,送去做新型冠狀病毒檢測,以防止社區有隱形患者。

 他認為,強制檢測是唯一讓本港進入「個案清零」狀態的方法,第四波疫情才可能不會出現,即使出現,都不如第三波般猛烈,跨境活動才有望恢復。他指,最遲落實這個措施應是每日不明源頭個案不多於3宗,如找到3宗,即是社區有超過3條隱性傳播鏈。

 袁國勇解釋稱,透過私家醫生留樣本檢測的陽性比率,高達0.8%,遠高於經機場抵港旅客檢測的0.35%陽性率,而且流感及新冠病毒的病徵相似,難以按臨床經驗分辨出來,因此要靠檢測找出患者。

 他相信,這項機制不會對醫患關係構成大問題,強調日後有疫苗面世後,就毋須再有這機制,形容一定可以有「日落條款」。

 袁國勇又建議有相關病徵,包括流鼻水、喉嚨痛持續兩日的人士,都須接受檢測。他指,相關措施一旦落實,有效針對高危群組,可以不用再收緊防疫措施,以令防疫與經濟可達致平衡。(圖:商台)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