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至今共411人參與

2020-10-28 16: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醫管局於今年2月成立專家小組,就中醫參與新冠病毒的防治作出建議,並於4月下旬開展「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為在本港接受新冠病毒病治療後出院的合資格香港居民,出院後6個月內提供不多於10次中醫內科門診,每次按臨床需要包不多於5劑中藥,為病人提供多一個復康選擇。服務至今共有411人參與,求診人次為2017次,當中50至69歲人佔大多數。

 為進一步為中藥預防、治療及康復計劃提供臨床證據,中醫診所亦由9月1日開始進行觀察性研究,預計有150人參與,並進行6個月個人比治療加3個月(如需要),每名參與者評估8次,參加者必須參與或曾經參與「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現時7間中醫診所共有719 參與,參與人次為110次,當中35個案例有慢性病史;求診人士的常見症狀為寢差、氣喘或氣促、精神乏力等。

 醫管局表示,希望在「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計劃基礎上,透過參與者於計劃中接受復康治療,收集中藥對康復者的中醫證型及相關健康進展的資料,並分析不同的中醫證候與復進展的關係,對推展未來中醫協助患者康復有指導性作用。(記者何加祺)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